警方:警惕网购退款骗局

2017-11-06 13:0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武汉11月6日电(记者冯国栋)“双11”临近,武汉警方日前通报了近期高发的典型网购退款骗局案例。骗局具有较强的迷惑性,让不少消费者中招。警方提醒消费者加以防范。

据武汉警方通报,9月20日,武汉消费者侯女士报警,称她网购后的第二天下午接到假冒的客服来电,说她购买的商品交易未成功,让她查询。侯女士登录自己的购物账号,发现自己选购的商品不见了,便按对方的要求进行“登记”。当晚“客服”来电声称需要手机验证码通过验证,一共有3条手机验证码。她都如实告知,之后发现自己银行卡3次被转账,总共损失了9.7万余元。

10月25日,消费者刘先生接到“170”开头的手机来电。对方自称是商家客服,说刘先生网购的一件衣服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为表“歉意”,商家将给他办理退款,随后发来了退款链接,需要刘先生输入付款时的银行卡号、密码,以及手机验证码。刘先生照办,结果1万多元存款被立即转走。

民警提醒,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消费者信息,冒充购物网站的客服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给消费者,以“系统错误”“缺货”“货品存在问题”等为由,发送退款链接或二维码,一旦受害人点击链接输入银行卡信息或扫码后,卡内钱款就被转走。有的犯罪分子利用技术手段登录消费者的购物账号,将其所购商品的页面隐藏,并植入带有木马的链接,随后冒充客服打来电话,套取短信验证码。

武汉警方提示,正规购物平台不会以链接或二维码形式退款。办理退款时,要在正规电商平台,按规范操作,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在不可靠的网站输入账号、密码。如果“客服”索要手机验证码,一定要高度警惕。消费者在发现受骗后,应在第一时间报警,便于警方启动程序帮助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冯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