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科技天猫双11狂欢夜来了:瞬时穿越+机器人主持

2017-11-06 16:37 快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还有一周,vivo2017天猫双11狂欢夜将正式到来,AR+VR、瞬时穿越、机器人主持……这将是史上最科技的天猫双11狂欢夜。

“今年我们不仅要解决晚会怎么样更好玩的问题,还要解决史上地域跨度最大的全程实时互动导播挑战,不过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晚会技术负责人蔡建平表示:“我们是按二十年后的晚会形态在尝试这些新技术。”

快科技了解到,此次天猫双11狂欢夜首次把真人三维建模和动作捕捉技术运用到了国内的手机平台,把明星的动作甚至表情细节都进行了逼真的还原,再通过特殊加密算法将模型文件压缩在20M左右。

同时巧妙地将AR技术与VR全景技术结合,实现了用技术将明星通过AR技术投射到真实场景,达到和观众面对面、多角度、零距离接触的效果。

蔡建平介绍:“到时候,观众只要在手机上点一下按钮,就能把明星请到自己家里拍照、互动”。

AR+VR,听上去很酷炫,但如此复杂的算法是否会导致中低端手机无法适配呢?

据悉,为了满足绝大多数的用户体验,在AR算法方面,除了新版iPhone采用ARkit算法之外,剩下的机型全部采用了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自研的slam算法。这种业界领先水平,让几乎所有机型用户都能拥有良好的AR体验。

提前20年!史上最科技天猫双11狂欢夜来了:瞬时穿越+机器人主持

任意门截图

蔡建平表示:“11月4日上线的晚会任意门,用户可以穿越去大张伟、郑恺等明星那里探班;而晚会当天,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将能借助这个技术,‘瞬时穿越’到每个人家中,非常值得期待!”

除了把明星送到你家来,今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还要把你接到晚会现场去,还有AI助手全程陪伴。

原来,今年晚会现场专门开辟了虚拟观众席位,打开手淘就可以随时看晚会直播,还能享受到由CG动画+AR虚拟技术实现的专属开幕式收看视角以及真实的入场仪式,仿若置身晚会现场

提前20年!史上最科技天猫双11狂欢夜来了:瞬时穿越+机器人主持

虚拟观众席示意图

不仅如此,虚拟观众还可以走出观众席,随时到后台捕捉“野生”爱豆。

蔡建平介绍,今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在手淘设置了6个直播窗口,除了主直播窗口和虚拟观众席窗口之外,还有活捉野生爱豆窗口、解密导播间窗口、蹲守野生爱豆窗口以及清空购物车窗口

每个直播窗口,都有“天猫精灵”随时候命,只要点击“天猫精灵”发送文字或语音,就可以随时调用你喜爱的明星画面,还可以让它推荐个性化的商品。

我们的目标是让‘天猫精灵’成为你的贾维斯,随时为你服务。”蔡建平表示。

此前有消息爆料称,今年的天猫双11晚会将由华少、张星月,悦悦将综艺明星主持担当团,另外,还将有神秘机器人加盟主持,还要当场“开撩”女明星。

蔡建平向我们揭晓了谜底,原来这位“与众不同”的神秘主持竟然是由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和阿里鱼联合打造的“天猫精灵机器人”。

据了解,这台“天猫精灵机器人”身高在1米左右,可以实现语音交互、肢体互动、主动识别、环境监测等功能,它会根据人体姿态、说话语气、来预期用户的行为、口令,并对用户交谈内容作出反馈

除了对话聊天,还可以识别用户的声纹,比如是男生还是女生,是主人还是陌生人等等,这些功能使其具备了主持人的“上岗资格”。

提前20年!史上最科技天猫双11狂欢夜来了:瞬时穿越+机器人主持

“天猫精灵”机器人

“天猫精灵机器人”还有人形机器人能具有的基本肢体互动能力,比如它的四肢装有不同数量的舵机,可以满足基本的关节驱动等

此外,它还有一双“大眼睛”,依靠猫头上方的摄像头,“天猫精灵机器人”可以捕捉图像、解析图像、感知管线等等,“大眼睛”还可以根据不同对话内容和情绪,呈现出不同的表情,比如心心眼、晕晕表情等等。可以说,跳舞、卖萌都不是问题,跨界主持才艺多多。

除了在手淘和优酷直播之外,今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会还会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深圳卫视三台联播,互动导播技术也面临了史上地域跨度最大的挑战。

经过半年多的技术开发,蔡建平团队首创了远程同步码技术。届时,阿里将会在三家电视台的演播间直接部署设备,晚会当天,现场的互联网导播中心将实时将互动指令下发到各家演播间,对电视信号进行特殊的同步码植入.

用户在观看晚会时,只要摇一摇手机淘宝,就会自动检测电视信号中是否存在同步码,一旦识别到指定互动环节对应的同步码,手机淘宝将会自动打开对应的互动内容。

蔡建平表示:“天猫双11狂欢夜已经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名片,我们希望它同时也是一场向全世界秀出中国互联网技术肌肉的晚会。未来,天猫双11狂欢夜还会加速推动科技、商业、娱乐三者的融合,不断释放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