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热词“快递”霸榜

2017-11-07 08:1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定金翻倍、1元秒券、满减红包……今年的双11商战早已硝烟弥漫。面对商家花样翻新、充满诱惑的促销,有买家心动“血拼”、有买家心痛“剁手”,还有买家拿出研究“奥数”题的劲儿研究促销规则……

然而,除了购物狂欢以外,媒体和网友还关注哪些问题?

中青舆情监测室初步统计显示,自2017年10月15日至10月31日,网上有关双11的信息高达1130万余条(不包含评论),其中纸媒报道2230篇、App新闻49749篇、微信105654篇、原发微博334761条、论坛48873篇,博客13760篇等。

今年的媒体关注焦点不再是双11促销猫腻、假冒伪劣、网购陷阱等,而是更加关注快递行业的发展。传播量最广的10篇热门文章中,有6篇与快递有关,聚焦“共享快递盒”“快递涨价”“中国快递全球布局”“快递隐私面单”“快递实名制”等问题。“快递”以314880次词频占据关键词排行No.1。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快递”霸榜的原因,一方面是当前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存在着种种问题,另一方面则表明在新零售经济时代,中国的快递行业做大、做强后,正朝着更加绿色、规范、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多家媒体报道双11来临前,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一系列产品应运而生,广受舆论好评。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促销狂欢中,H5游戏成为各电商平台的引流利器。其中,天猫的表现尤为突出,其推出的《点亮火炬红包,瓜分2.5亿元》活动采用协同效应传播方式,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联系人、微信、微博、二维码等方式,邀请其他用户帮自己点亮红包,从而获得瓜分更多奖金的机会。这种多平台的传播模式,突破了熟人圈子限制,一时间获得巨大的传播量和关注度,甚至引发大量网友在微博上刷屏式留言求“互点”,成功助推“红包”一词登上双11关键词排行榜第二名。

不过,今年双11促销在成功吸引众多网友抢购的同时,也遭到了诸多吐槽,其中最饱受诟病的莫过于商家推出的纷繁复杂的促销规则。

当消费者登录购物网站后发现,像打折、降价、秒杀这些简单明了的优惠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商家推出的各类预售、定金膨胀金、满减红包、直降红包等活动,其促销规则之多、之繁,被网友戏称为“奥数题+阅读理解”,并触发负面舆情。

例如,在某网站购买预售商品时,消费者必须勾选“我已同意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才能完成支付,该规定被众多网友吐槽是“霸王条款”,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之嫌。

然而,根据专家解读,定金和订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暗藏玄机。原来,订金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和限制,但定金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具有担保性质,“预售期间消费者支付了定金,如果想退款或逾期没有支付尾款,则无权要求商家退还定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师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