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迎来绿色大考

2017-11-07 08:1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在步入第9个年头之际,双11正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过去的9年,这个电商创造的节日,由中国现象,成为全球共振。这个共振不只是购物狂欢的节奏,更有中国方案的力量。

没有人会怀疑双11拉动消费的作用。由最初的5000万到2016年的1207亿元,在短时间内迅速放大的交易额,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由是今年双11成交额的增长已非悬念,吸引眼球的更多地在于增长的量级,是百亿还是千亿?

这背后是电商的成长、消费的升级。在电商领域,中国正在领跑。电商的龙头企业不仅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全球领先,而且初步建立了技术、商业模式优势。这种“中国方案”的输出,正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设赢得更多的伙伴。当全球化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遭遇阻力之际,线上交易平台的打通与无缝连接也许是推进全球化进程的另一条通道。

而新零售概念的提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加速,大数据对传统品牌的赋能,定制化生产的风行,正让中国的老字号迎来第二春,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外中小品牌落地中国市场。

这些都让双11远远超出网购的范围。作为电商牵头、引领新经济的一个窗口,双11不仅提供新经济的动能,还是一次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大协同。如今的双11,是整个社会的双11,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双11,是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品牌、每一家快递公司、每一个商业体共同的双11。

即将到来的第9个双11,应该是丰富的、高效的、炫酷的,同时也应该是快乐的、健康的、绿色的。双11正在引领未来商业潮流,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在双11这个青年消费群体参与最广的节日里,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正在成为一种主流。

家住北京潘家园的杨乐在双11前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这个黄色的“共享快递盒”是个方形的塑料盒,一次性“封箱扣”替代了胶带。里面的物品被取出后,它将被快递员带回仓库重新使用。

和“共享快递盒”同期登上热搜榜的,还有免胶带快递箱、100%可降解快递袋、循环包装袋等。这些可循环使用的包裹自“出生”以来就带有共同的使命——提高快件包装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循环、共享、绿色”,走到第九个年头的双11早已不单纯是年度的购物节,蜂拥而至的包裹让这个“节日”成了一场关乎绿色的“大考”。

约等于7200万棵树!300多亿个快递包装如何做减法

今年的快递量仍将延续爆发增长的态势。国家邮政局预测,双11期间,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有望突破15亿件。9月份发布的2017年《中国快递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运单总使用量312.8亿个,快递业的包装仍集中在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其中超过70%的快件和包裹来自电商。

作为一名网购达人,杨乐平均每个月能收到10多个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箱。小件,扔掉;大件,留下来置物。“快递收得太多,不需要的箱子就丢掉了。”

曾有媒体统计,如果按照每个快递包装箱0.2公斤估算,一年可以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算了一笔账:近313亿个快递包裹数量,使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约等于7200万棵树”。在他看来,从今年4月正式推出的共享快递盒计划若实现在电商行业的推广,“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一边是大量使用纸箱带来的压力,另一边是水涨船高的原料价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0月,纸箱包装的主要原材料瓦楞纸价格涨幅达到40%左右。推动包装减量化生产和循环使用,已是大势所趋。

7月公开发布的《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九条指出,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从包装的“改头换面”,到推行“无纸化”电子面单……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加入到由快递拉动的下游包装产业的绿色行动中。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提出50%的电商包裹包装替换成100%可降解绿色包装;同年,京东开启了青龙系统电子签收功能,通过压缩包装耗材的尺寸和面积减少材料成本,采用可再生或可回收的包装材料替代旧材料,未来还将推出可降解胶带以及免胶带纸箱。

其他快递公司也在行动,圆通快递通过全网推广使用电子面单、编织袋循环利用,探索绿色包装等,在2015年减少消耗21.4亿快递运单、1.52亿条编织袋;韵达快递使用RFID环保袋进行小件集包,循环使用可高达50次以上;中通和申通也用绿色循环袋代替传统编织袋……

绿色包装受捧,科技含量提升,成为了快递包装产业的一大特点。依照《报告》的统计,在2016年全国快递业运单总使用量中,快递电子运单已经占比过半,全国快递业塑料袋、包装箱总使用量同比均有所下降。

据介绍,截至10月,苏宁物流投放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纸箱,其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使用寿命预计可达1000次以上,今年双11的投入将增加到20万个;京东物流则携手宝洁、雀巢等九大品牌商共同发起了一项针对绿色供应链的联合行动——“青流计划”,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相当于2015年全年全国快递纸箱的使用数量。

“瓦楞纸箱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利用。在市场影响和环保政策的严控下,造纸厂成本增加,纸箱提高售价降低使用量,同时也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对环保可以起到积极的效应。”广东东莞市众昌纸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造纸企业也希望生产一些附加值高的产品,得到更广泛的推广。

绿色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绿色物流革新的同时,消费者的观念也在转变,绿色、环保、节能的品牌产品,开始慢慢受到青睐。

阿里研究院和阿里公益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绿色消费者报告》显示,在阿里中国零售平台上,符合绿色消费者特征的在线人群达到6500万人,近四年增长了14倍;绿色篮子商品(指具有“节资节能、环境友好、健康品质”三大绿色属性的商品集合)的平均溢价高达33%,其中家居、家电等溢价最高;从消费频次来看,过去五年,重度绿色消费者(年均消费20次以上)显著增加,从2011年的19.4%增长到2015年的28.4%,净增了9个百分点。

“绿色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已经到来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曾分析称,“消费者不仅会关注绿色商品,而且在它比普通商品贵的情况下还愿意买,说明人们在商品购买中的环保、绿色以及节能、节资意识蛮强。”他认为,绿色消费带来三个价值——经济价值、环境价值和产业价值。

今年初为人母的杨乐总结了自己的一套购物标准:“选购家具一定要环保、无毒,电器要节能、节电,食品最好是有机、无添加和原生态,母婴类商品必须带有抑菌、防辐射等作用,服装的面料以舒适、全棉为最佳。”商品描述中,代表着绿色环保的关键词,更能够吸引她的眼球。

互联网正在成为绿色消费领域新的主战场。10月中旬,京东发布了绿色消费发展报告,2017年上半年京东平台的绿色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6%,平台绿色消费覆盖人群同比增长62.2%,一线城市人均绿色消费能力更高,而26-35岁年轻群体占据绿色消费的半壁江山。这些正处于婚育年龄的年轻消费者在住、用两方面的绿色消费需求突出,集中表现在服饰、家电、美妆个护、母婴产品的选购上。

消费习惯的改变影响着上游生产,但同时也给环境带来极大压力。去年11月,本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服装、鞋帽类是受访者在双11期间购买最多的商品,伴随着电商平台频繁开展的促销活动,过度消费已成普遍现象。

去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倡导利用“互联网+”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直销或与实体企业合作经营绿色产品和服务,鼓励利用网络销售绿色产品。

近两年,绿色家电和家居类产品在各大电商的绿色销售金额中,占比持续提升。从京东平台上的绿色消费数据看,此类商品合计占到整体绿色销售额的比重为79%;依据苏宁易购方面的数据,尤其是在2015年11月北京市重启节能补贴政策以来,2017年苏宁北京地区绿色节能家电产品在全平台的销量占比,同比增长110%以上。

“节能已经成为了消费者选购的一个重要因素。”从事10年家电销售的苏宁易购慈云寺云店店长商红玉注意到,不仅是20-30岁左右的年轻人,许多老年人也都把家中使用了10年的电器拿来门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