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

2017-11-07 08: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国科学院孵化的寒武纪科技公司6日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采用与“阿尔法狗”类似的深度学习技术,适用范围覆盖了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智能驾驶、无人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的重点应用领域。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天石介绍,与传统芯片不同,寒武纪的人工智能芯片模拟大脑的神经元和突触,一条指令即可完成一组神经元的处理。这种计算模式在做智能处理时,比如识别图像,效率要比传统芯片高几百倍。

“如果把传统芯片比作功能齐全的瑞士军刀,寒武纪芯片就是更专注于特定功能的专用刀具。”陈天石说,寒武纪采用与“阿尔法狗”类似的深度学习技术,区别在于,“阿尔法狗”主要做人工智能的软件算法,而寒武纪是做支撑人工智能算法的硬件,使之以数量级领先的效率来运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