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学者热谈人工智能:中国AI掌握五项关键技术

2017-11-07 10: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在京东金融与红杉资本联合主办的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以下简称“JDD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金融未来的战略,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生态系统。

实际上,在中国,“逢AI必火”似乎成了当下资本屡试不爽的金科玉律。

人工智能市场究竟有多火?

在JDD大会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中国的AI市场正在迎来大爆发。他给出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年投入已达300亿美元。同时,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外部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金,超过50%的投资活动都与人工智能相关,中国已经有超过1000家的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

在中国,互联网巨头附能自身的方式也正是因为“人工智能”这个概念。百度此前就因为其掌门人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大会”上宣布百度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股价大涨。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则认为,从历史上看AI正在经历其第三个发展周期,而这个周期的“好日子”还将持续至少10年以上。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掌握了五项关键技术,包括与大数据相关的大数据智能,依靠群体的力量推进的群体智能,把声音、图像、文字、自然语言所有这些东西联结在一起的跨媒体智能,人和机器混合起来让智能更高能力更强的人机混合增强智能,以及如无人机一样的自主智能系统。

金融是与AI最契合的领域之一

说起AI技术的应用,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金融行业。在JDD大会上,沈南鹏表示,金融业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行业,尤其是身份认证、风险控制、洞察运营或个性化运营。金融是一个人工智能可以得到大放异彩的场景,意味着巨大商业和社会价值。

刘强东则表示,京东的AI应用将主要应用在零售供应链和金融两大方面。京东的风控、坏账率等指标,都比传统金融机构有更强劲表现。而在放贷率等方面,把传统金融机构放贷效率提升了70倍,成本降低了30%。

江苏银行行长季明则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公司与银行从竞争走向竞合是大势所趋,银行拥有庞大高质量的数据优势、长期风险管理的能力优势、广泛客户基础的信用优势。而互联网公司具有三大优势是服务简单快捷、应用场景丰富、批量业务及信息收集处理优势明显。

AI技术会不会统治地球?

AI技术会不会统治地球?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对于AI技术的研究者而言,却成了脑洞大开的话题。

《人类简史》作者、世界知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则认为,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任务上表现得比人类更为出色。随着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超过人类,人类会面临更多的失业,并且我们可能会见证一个新的全球阶级的诞生——无用阶级,无用阶级的人类在所有方面都无法超越人工智能。

不过,刘强东认为,对此持乐观态度,坚信AI能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类似于园丁等艺术创造性的工作,人工智能在未来短期内难以超越人类。而更多是可以帮助人类从繁重的危险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投入更有创造力的工作中。”

■链接

智造型企业融资能力强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在日前由智联招聘发起的“最具智造精神雇主”评选中,多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脱颖而出。人工智能不仅赋予企业在商业价值上的快速成长,更将“智造”基因贯穿于组织内部,将职场演变成“智造场”。调查发现,智能型企业的融资间隔时间远快于企业正常发展所需的融资时间,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资本。

智联招聘针对至少经历过2轮以上融资的10家智造型企业统计发现,这些企业首轮和第二轮融资的平均间隔时间为 16个月,第二轮和第三轮之间的间隔为14个月,而第三轮和第四轮之间的间隔则更短,仅用了9个月。股权服务公司eShares的数据分析发现,企业从种子轮到C轮之间的间隔,分别需要22个月、24个月、27个月。智能型企业的融资间隔时间远快于企业正常发展所需的融资时间。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报告》,分享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大赢家。其中,分享经济型企业有14 家,人工智能行业获奖企业有12 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