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者周鸿祎: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的华丽蜕变

2017-11-07 10:1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周鸿祎、范海涛 著 2017年10月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11月3日凌晨,私有化退市已久的360集团被报将通过资产重组方式登陆A股。据悉,如果交易完成,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资产的评估价值为504亿元。

其实,在周鸿祎迄今为止唯一的自传《颠覆者:周鸿祎自传》里,全面记录了互联网颠覆者周鸿祎完成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心路历程,以及他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的成长历程。

新书由磨铁图书策划出版,11月7日正式上市,在全国各大网店及书店热卖。据悉,这也是磨铁图书首次完成纸电声同步出版的作品。

翻开这本书,你将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周鸿祎,他像你童年里的小伙伴,经常调皮捣蛋,但转眼看他,却已捧起一本书念得如痴如醉;他说自己永远得不到秩序社会里的小红花,可考试却永远名列前茅;他是家长眼中的“熊孩子”,也是同伴眼中的“机灵鬼”,他在探索中找到自己的热爱——计算机!

他一步步积累经验,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出身平凡、背景平凡、个性叛逆的人如何在这个竞争最白热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是他个人的阶层突破,也是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样本之一。

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

童年的周鸿祎,是老师眼中标准的熊孩子,用他的自己的话说,叫“非主流的儿童”。“听话”这个评价,从没被用在他的身上。上课说话、做小动作不在话下;被老师点名字、叫到教室前面罚站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被拎起来罚站,他就站在教室前面面对全班同学做鬼脸,继续表演。教室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同学们反而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除了熊孩子的一面,周鸿祎在小学就有了“学霸”潜质。从小学开始,周鸿祎就非常热爱阅读。在新书中,周鸿祎回忆道:“回想童年时代,调皮捣蛋爱挑事和海量阅读爱文章,看上去格格不入的两件事,就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在我身上。”

高二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让大家谈一谈自己的理想。周鸿祎走上讲台,发表了自己唯一一次有关理想的演说:“我的理想很明确,我这辈子就要做一个电脑软件的开发者。做一款产品,改变世界。”因为成绩优秀,周鸿祎最终被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破格录取,他预感到:“冥冥之中,也许一条道路已经暗自铺成”。

从15岁第一次阅读中国第一份计算机报《少儿计算机报》,到16岁第一次上电脑课,再到高三保送坚持计算机专业;从20世纪90年代上大学期间在校园里销售反病毒卡,到离职北大方正后创立3721;从与CNNIC的战斗,到成为中国雅虎的总裁;从互联网第一口水战,到改变互联网格局的3Q大战;从免费杀毒到360成功在美国上市……

谈及为什么在这时候出自传,周鸿祎表示:“大家看过书可能会发现,我这二十年的互联网从业创业历史,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想通过这本书把一些东西比较全面的展现给大家看看,让大家多角度地了解一些事。另一个是最近有人提出的一个词,说什么‘层级固化’,我挺反感这个的。这本书书名最后采用了《颠覆者》,也是想和大家说,我从小到大都不太循规蹈矩,不相信什么层级固化,要敢于打破框架颠覆自我。希望能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信心和无畏的精神。”《颠覆者:周鸿祎自传》通过记录这一次次关键的转折点,为读者还原了一个最真实的周鸿祎,披露了许多大事件之后不为人知的背景与真相,大量的事实都是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对于3Q大战,周鸿祎在书中写到:“事实证明,在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战之后,就是史无前例的反思。这种反思最终对中国互联网的生态环境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3Q”大战也许就是一个企业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的经典案例。此后,阿里、新浪等众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实施开放平台策略,中国互联网就像久旱逢甘霖一般,大踏步地进入开放时代,2011年因而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的‘开放元年’”。

独爱颠覆者,也青睐有颠覆精神的年轻人

周鸿祎是一个不断颠覆自我、颠覆行业的创业者。“如果有一天我变腐朽了,对现实妥协、不思进取,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可以来打败我。”

新的科技时代的来临,给年轻人创造了更多的突破阶层固化的机会。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故事版本其实早就在连续不断地上演。对于这一点,他的故事也许就有些代表性。

他和很多出身普通的孩子一样,父母都是国家事业单位最普通的职员,带着他在郑州市的一个大院里长大,上的也是一所最普通的小学,可以说,他的起点毫无特别之处。但是,他的成长幸运地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出生和成长,作为一个一心热爱计算机语言的年轻人,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做出一款好的软件和产品,造福使用计算机的人们。而互联网公平和开放的精神,最终成全成就了这样一个拥有平淡背景的普通人。这就是一种对自我设定的颠覆。

“我独爱颠覆者,也青睐有颠覆精神的年轻人。因此,我将我的自传命名为《颠覆者》,以向那些拥有颠覆精神的人致敬。”

在新书序言中,他完整阐释了自己对于“颠覆”二字的理解。360免费杀毒软件,是对“免费理论”的一次经典的检验,颠覆了传统收费杀毒,也是360公司和周鸿祎本人的一次颠覆性的创新,改变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格局,重新整合了互联网的生态。

“颠覆的过程都是痛苦的,尤其对于成熟的公司来说,颠覆通常都意味着反常规反传统,成熟的公司很多东西都是既定的习惯的,但颠覆往往需要打破这种习惯,面向创造新的模式,还可能需要面对短期的利益牺牲。从个人层面来说,我希望年轻人能保持好奇心,我觉得有好奇心是颠覆的基础。”

从个人历史,看到时代的偶然和必然

周鸿祎在新书序言中表示:“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还回顾了很多商战帷幕渐渐展开又慢慢合上的过程。我很感慨,这就是互联网,是个外表娱乐、内里残酷的行业。它是哭着的喜剧,它是笑着的悲剧,是笑里藏刀,是血海深仇,是装疯卖傻,是撒泼卖萌。它兼具娱乐与血腥,它有侠客与英雄,它有巅峰和翻转,它有迟暮与重生。它有一切的人生如戏,它有所有的心脏骤停。它有生活里的每一幕剧情。它,是这个时代的史诗。”

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周鸿祎的崛起之路,充满了太多惊奇,凭着对计算机的痴迷与热爱,周鸿祎在互联网行业里摸爬滚打30余年。每一次的失败,是在他人生天平上成功的一侧加码。他的成功,是平凡却不甘于平庸的青年们奋斗的最佳样板。

我们关注传奇人物的成长,或许是因为我们试图从这成长中,找寻到他们成功的伏笔,周鸿祎的成长经历不一定适用每一个人,但并不妨碍我们找到学习和借鉴的意义。正如本书联名作者范海涛所说:“就像每份口述历史证词一样,每本传记后面都有着其社会学意义。我们可以通过老周的个人历史,看到时代的变迁以及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追寻一个单独个体背后的偶然与必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