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灵敏度“电子皮肤”可以量产了

2017-11-08 08:2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高灵敏度“电子皮肤”可以量产了

给机器人“穿上”具备良好柔韧性、高灵敏度的“电子皮肤”,使机器人像人一样敏感获知环境信息,并做出相应反应。目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涛副教授课题组宣布,“基于石墨纳米片/聚氨酯纳米复合材料的高柔性、高灵敏度、可穿戴的‘电子皮肤’”已具备工业化大量生产的条件。据了解,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上。

近几年柔性电子材料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步,关于石墨烯等新材料的研究异常火热。柔性电子材料具有高灵敏度、可弯折等优点,具有可穿戴性,可应用于各类柔性传感器,如压力传感器、触觉传感器、气体分子传感器等。王华涛告诉记者,课题组通过一系列封装工艺,把石墨纳米片加入到弹性高分子体系里,形成一种高柔性、高灵敏度的“电子皮肤”,厚度仅为40微米,接近一根头发丝粗细。这种新型柔性电子皮肤在不同的应力应变条件下均有良好的响应,在可穿戴电子领域里将会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为假肢制造、机器人设计、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搭起了桥梁。王华涛表示,该课题突破了石墨纳米片的制备技术、石墨纳米片与高分子均匀分散技术、成膜技术三大难题,与以往仅局限于实验室研究的电子皮肤相比,该研究还提供了一种可以大量生产的工艺,这对于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王延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