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ODM龙头效应凸显 闻泰科技前三季出货再创新高

2017-11-08 09: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11月7日电  在11月6日闻泰科技(600745.SH)股价创下今年新高后,其前三季的出货量也迎来历史最高值。

当日晚,IHS 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手机ODM智能机出货”排行榜,其中闻泰前三季出货6050万台,同比增长高达32%,稳居冠居宝座。同时,IHS预计2017年闻泰科技整体出货量将超过8000万台,高于华勤的7000万台。

今年以来,凭借小米和华为高速增长,闻泰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华为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将达1.5亿部,小米也在今年也重振雄风,预计出货达9000万台,而在闻泰科技的前三季出货量中,小米智能机出货达到2596万部,增幅达到74.2%,华为项目出货增长亦超过70%。

  手机ODM龙头效应凸显,大者恒大

从去年开始,闻泰科技进一步奠定了手机ODM的龙头位置,自今年正式更名后,闻泰科技成功实现曲线上市之路,成为手机ODM第一股。

据广发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相比其他ODM厂商,闻泰科技在客户、盈利模式、研发实力和生产制造能力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在ODM行业量价齐升与进一步集中的趋势下,将充分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

从客户结构看,闻泰客户结构合理,客户资源优质。闻泰与一二线品牌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布局相对均衡。闻泰科技已与华为、荣耀、小米、联想、MOTO、魅族、华硕、360、创维、暴风科技、中国移动等全球主流品牌建立并保持着深度的合作关系。同时,闻泰覆盖的机型出货数量和价位均要高于竞争对手,其他ODM厂商在客户资源、产品价值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2016年闻泰科技出货以小米、华为、联想、魅族为主

从盈利模式上看,闻泰的盈利模式灵活多样,更具优势。前闻泰的ODM盈利模式分为4种:一是单个项目带来的技术提成费;二是代工费;三是单个项目开发后客户一次性支付的研发费用;四是公司自主采购原材料获得的价差收益。具体而言,根据项目不同公司的盈利方式也会发生变化,不同项目可能包含以上部分或全部盈利方式,最后则以打包形式向客户收取费用。

例如,对于出货量较小的机型,公司则采用一次性收取研发费用的方式,而对于公司预计有望销量较大的项目,公司则倾向于在以销量计算的技术提成费和代工费进行费用收取。

此外,目前公司原材料自主采购比例仍然较低,如果物料由公司进行采购,对客户完成销售后,公司也可获得物料的价差受益,在该模式下,成本构成还包含占比较高的物料费用,因此毛利率相对偏低,而物料自主采购比例的多少也对ODM企业毛利率有着较大影响。

从研发实力看,闻泰的研发实力处于ODM行业领先水平。闻泰同时具备横向的平台研发和纵向的按需研发的能力,能够根据不同芯片的特性和不同客户的需求研发产品,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闻泰与小米等少数公司一起成为高通第一批开发骁龙835平台产品的客户,成为高通最大ODM客户。同时,闻泰也在研发实力评选中获得ODM厂商第一,研发实力得到业界广泛好评。

从生产制造看,闻泰生产制造突出,具备优秀管控成本能力。闻泰同时拥有贴片、组装、模具、注塑、喷涂能力,此外,其贴片、组装产线也是国内EMS工厂里面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艺占优的同时也致力于扩大产能,赛诺咨询预计2017年闻泰的产能将提升11%至500万台/月。

  开拓业务新蓝海,迎来高速增长机遇

不仅如此,闻泰科技同时具备横向的平台研发和纵向的按需研发的能力,能够根据不同芯片的特性和不同客户的需求研发产品,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闻泰与小米等少数公司一起成为高通第一批开发骁龙835平台产品的客户,成为高通最大ODM客户。同时,闻泰也在研发实力评选中获得ODM厂商第一,研发实力得到业界广泛好评。

闻泰科技进军VR、车联网/汽车电子和笔记本电脑领域,有望成为未来新的成长点。据悉,闻泰科技已经与暴风、创维、小魅、保千里等客户合作推出VR一体机、360°全景摄像头以及VR手机等VR产品;东风、开瑞等汽车公司的T-BOX车机产品已经开始出货,未来将推出智能电动汽车嵌入式车载计算单元(核心板),进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同时2017年,闻泰科技成为高通在ODM领域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首款产品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量产上市。未来VR、车联网和笔记本电脑空间巨大,长期来看,公司将凭借强大的竞争实力受益于业务新蓝海的拓展。

顺应智能硬件发展趋势,闻泰科技凭借全面竞争实力将进一步迎来高速增长机遇。一方面,闻泰相比其他ODM厂商,在客户、盈利模式、研发实力和生产制造能力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另一方面,闻泰还积极进军VR、车联网/汽车电子和笔记本电脑领域,开拓业务新蓝海,长期来看新业务将迎来成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