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物联时代致胜之道

2017-11-08 11:55 中国家电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本时间11月7日,BOE(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应邀于第19届“日经世界经营者会议”发表题为“从显示器件到智慧端口:物联时代致胜之道”主题演讲。作为本次会议惟一一位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领袖,王东升的演讲诠释出大会主题“从颠覆性创新中创造机会”,分享了其对产业发展的深刻洞察,以及如何据此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前瞻布局。

BOE(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于第19届“日经世界经营者会议”发表主题演讲

自1991年全球首条TFT-LCD第1代生产线在日本奈良量产,到全球最高世代线——京东方合肥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即将于2017年12月点亮投产,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已走过了高速发展的26年。2017年半导体显示产业年产值预计将超1200亿美元,年投入玻璃基板可以覆盖近四万个足球场,半导体显示已成为ICT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自1993年创立至今,BOE(京东方)在近2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笃信“对技术的尊重和对创新的坚持”,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仍坚持保证营收额7%的研发投入。如今,BOE(京东方)已成长为一家百亿美元级营收的创新型企业。根据IHS全球液晶面板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BOE(京东方)出货数量约占全球25%,总出货数量已位列第一。

王东升指出,由移动互联网引领的增长自去年开始已趋缓,以人工智能和基因科技为触发点,物联网引领的增长开启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第一波浪潮。人工智能的进化促进了硅基生命系统的进化,人工智能和基因科技的融合进步又将推动碳基生命系统的进步。因而王东升将第四次产业革命称之为一次关于硅基和碳基系统的产业革命。

BOE(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于第19届“日经世界经营者会议”发表主题演讲

BOE(京东方)也正是在这样的坐标中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定位于硅基生命系统和碳基生命系统交叉融合部分,前瞻布局未来业务,致力成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显示技术基础上,逐步积累传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力,进一步拓展智慧系统和健康服务事业。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到2025年,物联网引领的市场规模将比2017年扩大10倍,达到11.2万亿美元。全球GDP占比也将从2017年的1.4%扩大至2025年的10%。然而,把巨大的物联网市场机会变为现实,仍存在着信息处理、算法支持、高质量的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保证等方面的挑战。

王东升认为,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挑战,单打独斗很难成功,团结起来才有机会。他倡议各行各业携手合作,于挑战中把握机遇、创造机会。未来,BOE(京东方)也将继续秉承“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的物联网战略(Open up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platforms to create value through ICPST. ICPST:Integration of Chips, Panels, Software and Things),以积极的心态,开放应用端和技术端的业务,和计算、存储、传感等芯片领域,软件和内容,各类功能设备及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创造客户价值,分享成长机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