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智变突破 商汤连续解锁OPPO、vivo

2017-11-08 16:01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OPPO重磅发布拍照手机新旗舰R11s,这款手机是OPPO继今年6月推出的“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手机旗舰R11之后推出的新“机皇”,手机的拍照性能和体验进一步升级,人脸解锁也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此次OPPO R11s再一次选择了中国最大的新锐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合作,将商汤科技领先的面部识别人脸解锁、智能影像技术、照片处理、照片管理等技术在OPPO R11S上应用。这也是继VivoX20后,商汤科技人脸解锁技术与国内知名手机厂商的又一次重要合作。

人工智能正在像“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技术也成为推动中国手机行业竞争进入下一幕的核心驱动力。手机真正智能化的时代,已经来了。

当很多诸如机器学习、AI、NPU、神经网络等词汇冒出来,甚至突然有对应的产品的时候,恐怕不少人会稍微疑惑一下,这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仿佛上课时稍微走神了几秒钟,发现老师已经写了满满一黑板知识点。如果有这种感觉,那么恭喜你,你遇到了一个时间上的“节点”,一个关键技术在此刻被瞬间催熟并做成产品,而且未来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为了这一刻,科技界的大神们付出了多年的努力,而在这一刻之前,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关心过他们。

从直播的各种特效说起

当我们在看视频直播的时候,有时会发现直播程序给主播们做了美颜、甚至化了妆,还配上了很多萌萌哒装饰物,比如眼镜,帽子,胡须,项链……并且这些不是静止的,而是与主播的动作同步,出现的位置看起来合理而且自然。这也许就是人工智能的贡献,程序识别出了一张张人脸,识别出了五官,并且能自动让各种特效与之匹配。

要知道几年前,程序别说识别人脸,可能连一个数字都认不出来,能把图片转换文字的所谓“OCR”已经是相当高大上的技术了,也只是死板的识别一个个字符,成功率并不高。

深度学习成就了今天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这个词汇早在1956年就有了,而1997年IBM的深蓝更是凭借人工智能击败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洛夫,2017年谷歌的Alpha GO战胜了围棋冠军柯洁。技术上IBM深蓝凭借的是穷举,而谷歌Alpha GO凭借的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给人工智能带来颠覆,比如Alpha GO的硬件运算能力比深蓝高了1000倍,性能提升却高达2.5万倍。

深度学习在学习什么?智能手机的一个核心卖点——美颜,就是通过深度学习实现的。有没有觉得现在的美颜和之前的有什么不同?以前纯粹是改变肤色,现在的美颜都是基于深度学习的,首先让程序“认出”人脸和五官,再决定哪些地方该如何美化。让程序认出人脸,可做的事情有很多。

例如这次商汤与OPPO R11s的合作,实现了全新的AI智慧美颜,通过采集254个面部特征点,智能分析性别、年龄、肤色、肤质信息,进行定制化美颜。除美颜功能外,出色的背景虚化也是一大功能点,结合智能算法,OPPO R11s在前置的单摄像头上即可实现背景虚化,使用后置双摄像头拍照时还能够实时预览背景虚化效果,让虚化效果所见即所得。

走在手机创新技术前沿的苹果

手机市场的智能化,是从一个品牌开始的。这个品牌击倒了NOKIA、MOTO这样的手机大品牌,开创了手机正面只需要屏幕的世界,它就是苹果。但不管是苹果iOS还是后期的Android,很长时间里还只是叫做智能手机,距离人工智能还很远。

对苹果来说,手机的技术是不断进步的。比如苹果率先有了超过300ppi的“视网膜”屏幕,有了玻璃材质的机身,有了Touch ID指纹识别,不管哪一项看起来都是开创性的。随后苹果又有了人工智能语音系统Siri,它能够分析用户的语音,不仅仅是用声音回应,还能根据用户的指令对手机进行各种操控,可见在人工智能领域手机应用方面,苹果走在了前面。 今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X推出了基于人脸识别的Face ID技术,刷脸就能解锁手机。iPhone X的到来,意味着人脸识别技术已经从实验走向应用,此时距离苹果研发这项技术已经过去了5年,不但有了相当深厚的技术积累,并且拥有了大量专利保护。

国产手机如何与国际巨头竞争?

一个人脸识别功能要耗费5年时间才被“催熟”吗?人脸识别功能背后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虽然可能不需要5年那么久,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那么问题来了,苹果iPhone已经如此先进,中国的手机品牌怎么办?如果不能做到和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那等待中国手机的下场只有被赶入低端市场,甚至被淘汰。

好在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并不落后,也有不少科技公司涉足这个领域,并且获得了大量关键成果,国产手机可以借助人工智能企业的助力,帮助国产手机增强竞争力。

中国科技企业“秀肌肉”,人脸识别成在焦点

在国内还有很多诸如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公司,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能为国产手机提供与iPhone X同样的人脸识别技术体验。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早已进入国产手机,目前排名全球第三、正在努力超越苹果的华为,就通过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为手机实现了美颜拍照、大光圈背景虚化、智能相册等功能,全面提升了手机使用体验。

商汤科技还在与众多国内手机厂商合作,将人脸解锁这种领先的便捷体验,带给更多用户,例如vivoX20,以及OPPO R11s。基于商汤科技提供的人脸解锁技术支持,这些手机的面部识别非常迅捷,用户完全感受不到解锁过程,点亮屏幕瞬间即可完成解锁。

同时,商汤科技也在不断优化、迭代自身的算法,并与手机厂商、国际芯片巨头厂商深度合作,共同从软硬件结合等综合层面,持续提升产品性能、丰富产品功能,实现更好的终端用户体验。商汤科技与Qualcomm战略合作打造“算法+芯片”深度融合的全新策略,有力地推动了AI技术在手机等终端设备的应用。算法层面的创新与高性能芯片架构优化的结合,让AI真正落到“端处”,不仅带给用户全方位的智能体验,更提升了中国手机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正是有像商汤科技这样坚持原创技术的中国AI企业,可以助力国产手机在尖端技术上拥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惊叹于“苹果改变世界”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企业的傲人成绩,并给予他们成长的空间。

国产手机布局人脸识别,技术竞争优势突显

人脸识别技术经由苹果的一款新手机催熟并且投入市场。中国手机品牌不甘示弱,选择了与之正面竞争。在销量上,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0%,有这样庞大的市场带动,国产人脸识别技术必定也会成为新的热点,并由技术驱动带来更大的消费升级。

技术实力是手机品牌选择与商汤等企业合作的核心原因。据了解,在今年的两大全球顶级视觉学术会议ICCV和CVPR上,商汤科技共发表43篇论文,商汤科技实习生在国际大赛上夺得五项冠军,领先于谷歌、Facebook等国际巨头,居亚洲第一。在近期商汤科技更是牵手国际芯片巨头美国高通公司,打造“算法+芯片”的移动AI新生态。目前,商汤科技已在多个垂直领域布局,拥有400多家行业客户,遍布安防、金融、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

国产手机普及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是大趋势,在技术角逐与市场争夺上,各大手机厂商之间也已经全面开战。这场战争,中国广大用户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正以最低的成本体验到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