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报废回收难 治理成本谁来担?

2017-11-09 08:2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市场近两年快速发展,可谓是风起云涌。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份,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将近70家,共享单车累计投放数量超过1600万辆,有关专家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的总投放量极可能接近2000万辆。

而数以千万计的共享单车在极大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其乱停放、损坏率高、回收难导致的单车弃置问题更是引人担忧。当前,不少城市存在废弃的共享单车堆积在立交桥、地铁站附近无人问津,占用城市公共空间资源的问题。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现在却陷入了无法解决自身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尴尬处境。目前,大量废弃单车堆积如山,多重回收隐忧日渐凸显,面临城市管理和环境多重考验的共享单车该何去何从?

现象

管理跟不上增长数量

早在今年8月初,位于珠江新城CBD旁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的冼村一度成为了共享单车的基地。大量的共享单车被丢弃在村内的大街小巷或是空地上,堆起的共享单车达3米之高,涵盖所有的共享单车品牌,达到上千辆之多。

“之前那些废掉的自行车因为没人管都堆成了山,后来有人拉走了。”冼村的居民对记者表示,冼村内的道路狭窄,一些骑车的人随意摆放,有些则是人为故意损坏丢弃路边,引起摊主或住户不满,导致把单车挪至空地方越堆越多。3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冼村,发现大量堆积的废弃单车已被拉走,但在村子的墙头巷尾,不少废弃的单车仍旧依稀可见。不仅是冼村,在记者走访的广州五羊邨地铁站、师大暨大公交站、东风西路立交桥下等多处公共交通站点附近,同样有大量废弃的共享单车无人问津。“坏掉的车没人骑,在小区门口越堆越多,我们也没办法。”越秀区东山月府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废弃的共享单车同样给小区的管理造成了困扰。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广州市共有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已超过80万辆。但在现实中,共享单车的管理质量却没能跟上单车增长的数量,广州市冼村堆积成山的废弃单车成为共享单车运营管理难题凸显的一个缩影。

伴随着大量投放、乱停违停、车辆被恶意损毁等乱象,同样开始让城市管理者非常头疼。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问题已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当下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趋势

新增投放叫停

管理走向精细化

此前无序投放、高歌猛进的共享单车,在今年下半年紧急“刹车”,全国多地先后叫停了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8月底,广州市交委和各区政府联合约谈在穗经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摩拜、ofo、小鸣、小蓝、优拜、酷骑),要求各企业停止新车投放,集中精力加大运维投入做好目前已投放车辆的运营管理,包括及时规整乱停放车辆、对扎堆的车辆及时调度转运、及时回收残旧故障车辆等工作。

“禁止新增投放,既包括新车的投放,也包括以新车替换原有报废旧车的形式投放,目的是让企业做好现有车辆的运营和维护,避免产生‘城市垃圾’。”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份开始,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12个城市已经宣布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相关政策规则开始反思共享单车的后续运营管理问题。这预示着共享单车的“投放潮”将告一段落。紧接着,共享单车将迎来运营管理和回收报废能力的考验。

3月23日,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完成编制,规定在上海“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这一做法被媒体称作“总量控制”,针对解决废弃共享单车无处可去的问题。

而自上海颁布3年的报废年限后,9月份北京交通部门也规定共享单车3年报废。这预示共享单车“投放潮”告一段落后,尽快建立回收报废机制以及增强共享单车的管理能力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探因

维护成本高和

回收价格低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共享单车的爆发,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使得供过于求的局面出现,是造成目前城市街道上出现大量废弃单车的主要原因。

而据记者的实地走访发现,共享单车还存在着供需市场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一方面是总量投入过多,另一方面在上下班高峰期,能骑的共享单车仍旧供不应求。有行人表示,“扫上两三次才找到能骑的单车,几乎已经成为常态。”共享单车的维修能力跟不上损坏速度,再加上目前回收体系不完善,因此在导致用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同时,大量废弃单车停放在大街小巷,影响城市公共空间资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维护成本高”和“回收价格低”,是大量共享单车废弃堆积的内在原因。企业与其维修和回收废弃单车,还不如直接生产投放新的单车。一位共享单车业内的投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由于维护和回收成本太高,在发展初期,这些共享单车企业建立报废回收机制的意愿并不高。

记者走访调查中,多家废品回收站对记者表示,一辆自行车产生的废旧金属量实在微乎其微。“去掉轮胎,剩下的按3毛钱一斤的废铁价收购,我估计一辆车差不多也就5块钱。”广州一个废旧物资回收站的老板对记者表示,可能因为回收价格实在太低,至今没有企业来找他回收共享单车。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再生金属协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单车回收生意,应该考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将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方面。“没有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生产企业因为盈利会最先考虑制造而非回收。”

问策

多方共建单车

回收循环利用体系

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需要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共享单车向更规范、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在给南方日报的回复中表示,将致力于延长单车生命周期,建立单车回收循环利用体系。

“摩拜将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和使用新的材料,制造出质量更好的单车,减少单车在服务过程中的返修率,不断延长单车的生命周期。”摩拜相关负责人表示,摩拜正在着手建立用户信用体系,对于用户不规范用车或违法违规行为在信用体系中予以体现,引导用户积极参与共享单车的“自管理”。

ofo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近期ofo已与北京万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共同达成“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的战略合作,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利用,节约城市公共空间。

此外,小鸣单车也向记者给出他们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制定停放规则,通过电子围栏虚拟停车位的形式,引导用户在指定区域停车,从技术上规避乱停乱放,减少车辆因随骑随停造成的故障率。”

“所以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在维修和回收报废体系这块,还需要加大投入。”艾媒咨询的张毅向记者表示,提高运营维修管理能力和建立回收报废体系的确是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需要重点投入的环节。张毅还认为,共享单车其实已经融入成为城市公共服务的一环,管理共享单车的废弃问题同样需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多地政府部门已经出台相应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未来更多关于运营管理、回收报废等标准的出台,方兴未艾的共享单车将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记者 彭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