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选“双11”,“双箱”有看点

2017-11-09 08:2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11”很快就要来了,今年以来,智能音箱、智能冰箱大热,下周的购物狂欢,或是入手他们的好机会。

高端冰箱能照顾食物和人

美菱日前发布的M鲜生冰箱,以此宣布自己角力高端市场,这款冰箱采用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通过振动食物中的水分,从而激活水分子。被激活的水分子产生共振力、裂变力、穿透力,试图解决传统冰箱保鲜时间短、解冻血水多、袋装保鲜差等消费痛点,促使食物长期处于鲜活状态,其“基于水分子振动的全保鲜技术研究及应用”已通过了国家级技术认定。这种冰箱共有三款,分别是10999元,9599元,7999元。

发布不足半年的三星2017款Family Hub的智能冰箱,则首次引入了法式三门和四门的版本,且支持语音控制功能。与老款相同的一点是,它们都拥有一块巨大的触控屏。此外,三星还在软件上作出了一些改进。它不仅能照顾好你的食物,还可以同步你正在音箱里放的音乐或者电视里播放的电视节目。另外,它还能同步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日历安排和家庭留言。三星想要通过这款冰箱在厨房打造第二个家庭的娱乐和交流中心。

海尔的馨厨互联网冰箱旗舰系列产品则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等5项技术,使其能够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其在原有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的基础上,升级了全音频和高频扬声器的搭配,语音唤醒率提升至95%,识别率提升至90%。而且还采用了图像识别技术,150多种常用食材随意堆放在冰箱中,识别率仍高达90%以上。在装备这项技术后,用户将食材放进冰箱后,冰箱就会自动识别食材种类,并记录放入的时间和食材特色等信息。在记住这些信息后,冰箱就能够及时主动向用户提醒储存的食材种类,以及提示用户及时处理接近保鲜期限的食材。

智能音箱是入口也是玩具

今年,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宣布所有天猫超级会员将自动获赠一张400元的优惠券,“双11”当天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可以以99元的价格购买到。普通会员在“双11”当天天猫购物满1000元也可以获得一张400元优惠券。这意味着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双11”最低为99元;而在京东上,领优惠券直减70元,第二天即可送货。

由于还是个新鲜事物,天猫精灵和目前国内的智能音箱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样,被吐槽“迟钝”、不够智能等等,但对科技发烧友来说,选购一款天猫精灵倒是个不错的选择。在10月举行的云栖大会上,天猫精灵开放内置的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硬件厂商可申请快速接入AliGenie开放平台,针对优秀开发者,阿里将提供现金奖励、流量扶持及商业落地等服务。

天猫有天猫精灵,京东则有叮咚与其PK。京东Plus会员可领取250元的叮咚TOP优惠券,从而以49元的价格购买叮咚TOP。作为国内早期的智能音箱玩家,叮咚音箱由京东集团和科大讯飞联合推出,A1X儿童口语机器人拓展应用到儿童早教市场,也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儿童陪伴用品。

此外,小米AI音箱也值得关注。用户只需要一句“小爱同学”,即可唤醒小米AI音箱帮忙处理各种事务,如音乐、天气、讲故事等等。小爱音箱的优势则在于,随着小米的生态链逐步完善,可以逐步控制家中的扫地机器人、空调、电视等智能设备。不过,目前小米还未发布这款音箱的优惠信息。

除了智能家居场景,网友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品位关注一些主打特色功能的产品,如喜马拉雅AI音箱“小雅”,这是国内首台可以记忆收听历史、续播点播的智能设备,并且可以多设备共享播放历史。此外,优惠力度较大的有谷歌Home,在10月份发布的49美元的迷你版的智能音箱,“双11”期间预计售价将低于千元,但谷歌服务器的连接还是不够流畅。(记者 姚翀 郜小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姚翀 郜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