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顺义区与北京中科睿芯联合成立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孵化机构

2017-11-09 14:44 人民网

世界首款基于ARM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亮相高通Centriq产品发布会

11月8日,高通成功发布世界首款10nm服务器芯片 Qualcomm Centriq 2400,与此同时,北京中科睿芯正式发布搭载了Centriq处理器的全球首款基于ARM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此次高通 Centriq 2400产品发布会标志着这款基于ARM的48核服务器SoC正式投向市场,意味着近年来的服务器市场第一次出现了有实力的竞品。作为一家创业型技术创新企业,中科睿芯携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的亮相成为此次发布会的亮点之一。

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中国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各个环节均表现优异,有望实现弯道超车。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表现了中国政府对该新兴产业的重视,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核心。顺义区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在北京市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的背景下,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作为重点工作将中科睿芯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引入顺义区,并与中科睿芯联合成立了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孵化机构: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

AI的技术门槛不可忽视,一方面除了技术本身仍有巨大探索空间,比如目前诸如无人驾驶等应用均处于开发中,与大规模应用仍有距离,另一方面AI技术在传统领域的落地难度不小,众多中小企业、机关政府等对人工智能也只能是望洋兴叹,而众多创业技术团队在应用推广方面又无法精准切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化,加快技术与应用的对接,是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的使命。中科睿芯作为研究院的发起人,通过专业的产品和服务践行人工智能普及化的核心目标,睿芯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的问世有望降低AI门槛,从硬件到软件,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轻量级服务。

睿芯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是开箱即用的软硬件融合产品,内置睿芯SmartAI套件,通过软硬件结合,深度调优提升处理能力,充分发挥Centriq 2400处理器高性能、高通量、低功耗的优势。一体机具有高数据吞吐通量、强实时性保证和超融合高效扩展特性,可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快速、高效、稳定地落地交付,提供从AI计算平台、管理调度与分析平台到深度学习框架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并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等AI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睿芯高通量AI一体机体现了睿芯对技术的深厚积累和对应用的深入理解,不但充分挖掘了底层硬件的潜在性能,还为AI应用开发降低了门槛,在技术和应用之间搭建了桥梁。

一直以来,中科睿芯低调务实,致力于高通量计算的前沿技术研究、实现和服务提供,引领高通量智能计算时代。其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中科院计算所(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从事众核处理器的前沿研究,并创造性的提出了高通量计算概念。从2005年起,睿芯团队先后完成了SmarCo-1(Godson-T)中国首颗高性能众核芯片,被Microprocessor Report评为全球十大服务器处理器之一;SmarCo-2(DPU-m)全球首款高通量众核视频处理芯片;SmartSys-Media系列高通量音视频加速系统,并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客户遍及移动、联通、广电以及国家安全部门。

“睿芯人工智能一体机中搭载了高通Centriq 2400,这款服务器芯片的众核特性与我们团队的高通量计算理念高度契合,使得我们能够将底层体系结构与上层应用贯通,开发出我们的AI一体机。”中科睿芯创始人兼董事长、计算所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范东睿博士说道。“高通Centriq处理器的众核特性完美的契合了AI一体机并行处理多路数据流的需求,高效的平衡了高性能、高通量和低功耗特性。”

睿芯AI一体机搭载多颗Qualcomm QDF48核CPU,协载多路基于GPU、FPGA等不同框架的众核AI加速器和自主研发的SSM3500系列音视频加速器,形成百千计众核规模异构平台,实现流式高数据并发服务。通过测试,相对于x86处理平台,睿芯高通量一体机在图像编解码速度提升为3.99倍,图像检测素的提升为1.45倍。先进的流式高通量处理技术以及Centriq与AI加速器的完美结合,使得AI一体机处理海量高并发音视频流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对于x86架构,ARM的服务器生态体系尚需完善,高通作为ARM阵营最强的芯片设计企业之一,推出针对数据中心的Centriq 2400,意味着一场服务器领域抢攻战已然吹响号角。中科睿芯能够率先成为高通服务器芯片的第一批用户,并且在第一时间发布高通量AI一体机,则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睿芯的技术实力和ARM服务器生态链的日趋完备。

“睿芯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可以免去客户平台移植等诸多繁琐的步骤,尤其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可以实现快速的部署和规模化应用。”范博士说,“我们非常自豪能够在AI服务器领域成为高通的紧密合作伙伴。众核研究是睿芯擅长的领域,我们非常精准的把握了Centriq 2400的众核优势,作为支持高通量计算的核心,为我们整个AI一体机解决方案贡献了最关键的价值。”

“中科睿芯是高通重要的客户之一,他们的AI一体机不仅仅是一款创新性的产品,更反应了创新企业对蓬勃发展的中国AI市场的适应速度,”高通副总裁Americo Lemos说道,“祝贺范博士和他的团队能够成功的将其在中科院计算所的科研成就成功的进行产品转化并得以商用。高通与睿芯团队的渊源奠定了我们这次合作的基础,这个创业团队的技术实力自信和踏实做事的风格是我们最看重的。在未来,高通将更加紧密的与范博士合作,在数据中心领域开疆拓土,共同发展。”

Centriq 2400的成功发布是整个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刻,高通公司有信心以此重塑数据中心市场。睿芯高通量AI一体机的亮相无疑为ARM生态下的服务器厂商增添了信心。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客户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