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QQ指数:用大数据告诉你真正的95后“长”这样

2017-11-10 08:56 中国网

来源标题:QQ指数:用大数据告诉你真正的95后“长”这样

如今,95后的年轻人群正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由于背后折射出的是不同的文化、语言和价值观,研究95后群体就有了更深刻的社会意义。近日,腾讯QQ指数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对外发布《95后热词》。这本以120个热词解读95后的词典,既是年轻人的青春注脚,也是一面洞察他们的镜子,是全社会极速领略95后文化的秘籍。

image.png

95后正在说什么?QQ指数都知道

《95后热词》的诞生,背后离不开QQ指数产品提供的一系列支撑。QQ指数是一款基于QQ平台用户数据分析的移动端指数类产品,定位于洞察QQ平台上年轻人最新、最热、最关注的社交内容。通过分析QQ平台上用户公开发表的说说、评论及搜索、浏览等行为数据,反映出不同关键词在最近一周、一个月、三个月中等不同周期的指数趋势和人群画像。基于对用户动态的实时监测,QQ指数还对外提供热议、游戏、电影、明星、短视频等不同维度的关注和趋势榜单,反映出用户对不同内容的兴趣偏好和态度观点。

譬如,在QQ指数内搜索最近大家最关心的“双十一”,就可以看到年轻人们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想要剁手的心。从印象标签来看,大家对双11各种大促活动都很上心,“买买买”肯定是少不了的。从区域标签来看,广东小伙伴们凭借着超高的关注度成为“剁手党”头号粉丝!每年的双11,女性都是冲在“战场”的第一线,今年同样拔得头筹。

image.png

image.png

数据显示,QQ有8亿多月活用户,95后在其中占了35%左右,但他们的互动消息量却占到了76%,群聊场景里的占比更是95前用户的3.8倍。对比95前群体,95后更愿意和自己同年龄段内的用户交流。正因此,QQ指数所呈现出来的数据成为反馈青年群体关注热点和感兴趣内容的风向标,是为年轻人定制的个性化“宝典”。

从具体的热词分布数据来看,95后表现出了与社会其他群体完全不同的关注偏好。比如去年11月美国大选期间赶上了TFboys王源过生日,结果显示王源热词的数量是特朗普和希拉里的10多倍;今年3月份,三八妇女节的热词指数只有100万,但女神节则有1000多万的关注量。同样是在高考期间,有关高考的热词讨论有接近700万,但与高考相关的“大城市”关键词却异军突起。95后对热词关注点的区别,体现了年轻一代正用他们独特的目光观察世界,以专属的方式创造生活。

专注95后的指数多重价值更具想象空间

要想打动年轻人,先要读懂年轻人。可以说,QQ观察着、记录着、创造着最新的青年文化,而QQ指数就成了一扇理解95后喜好、习惯、兴趣的窗口。通过阅读《95后热词》这本书,借助“年轻化”的语言与95后交流,进而走进他们的内心,探访时下年轻人的精神世界。

在企业品牌年轻化日益成为潮流的今天,QQ指数搭建了与年轻人对话的桥梁。依托于QQ指数,品牌广告主不仅能指导日常的创意、策划、推广、效果衡量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更有助于进行趋势研究、竞品分析、行业研究,为全行业提供洞察年轻人的参照系。

除了商业价值外,社会价值更是显而易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表示,伴随着广泛和深入的社会转型,青年文化现象表现出了新特点和新问题。而QQ指数为大众从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来考察青年群体的成长提供提供了一个入口,对于社会、文化的演进有着重要的参考指导价值。

此前,QQ指数也联合媒体、研究机构等合作方推出了多份重磅报告,比如与AdMaster、《钱江晚报》、《城市画报》等媒体机构共同推出95后兴趣报告等。

未来QQ指数将围绕产品核心价值,持续打磨产品细节,同时进行更多元的数据拓展,全面接入更多业务数据,如动漫、游戏、阅读等领域,让QQ指数在反映用户实时关注热点上更细致、更全面。此外,QQ指数还会考虑以数据开放平台的形式,进一步促进与研究机构、媒体、企业间的多样化生态合作,通过数据洞察,在深入了解年轻人的同时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