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14年王小川终得回报 与百度的区别越发明显

2017-11-13 08:50 国际金融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搜狗2004年8月成立,因在起步阶段落后于对手,在过往十多年的竞争中,搜狗一直在以追赶者的角色前行。

在搜狗成立的2004年,百度已是中国市场第一的搜索公司,并且市场份额逐年扩大。艾瑞数据显示,2005年用户经常使用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中,百度以87.5%排在第一,Google以65.9%排名第二,雅虎以26.4%排在第三。此时的行业前三都是实力雄厚的巨头公司,那个时期并没有搜狗的位置。2005年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拥有知名度、资金优势和市场地位的它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那时的搜狗处于生死边缘。据数据统计,2005年搜狗也只有4.2%的市场份额。完全处于边缘化的状态,这个时期似乎所有人对搜狗都不看好。

但执着的王小川并没有因此放弃,一直在巨头的打压下寻找机会。

互联网的本质是平台,平台的特点是垄断。在一个拥有天然垄断性质的搜索行业,王小川一直在追求自身与百度的差异化。因为他心里清楚,只有差异化才有存在的价值和理由,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资料显示:

2013年9月搜狗获得腾讯4.48亿美元战略投资,这一天对搜狗而言具有里程碑一样的意义。这是王小川期待多年的结果,腾讯的此次投资让搜狗的差异化战略有了更快的发展。

2014年7月23日搜狗微信正式上线,并提出“微信内容,搜狗一下”的口号。

2015年11月8日,搜狗全面接入知乎内容数据,为用户提供知乎搜索垂直频道。

2016年5月8日针对百度的医疗搜索虚假信息,搜狗上线“搜狗明医”。同月,搜狗与微软必应合作推出英文和学术搜索。

一系列差异化的动作随即展开,几番大的动作过后,搜狗与百度的区别越发明显,内容的独特性和唯一性也为搜狗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购买了搜狗广告的客户张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搜狗广告不仅仅看中它的价格低,更重要的是它与腾讯的合作提供了独家内容,而腾讯作为中国流量的最大入口,未来将会给搜狗越来越多的独特价值。

随着微信、知乎、名医、英文、问问、学术等产品上线,差异化的价值在用户端和客户端得到了更多的认同,随着差异化和独特性不断增强,搜狗的市场地位取得了新的突破。艾瑞2017年第三季度的报告显示,搜狗占比达到16%,是仅次于百度的第二大搜索引擎。而在16%的市场份额中,来自腾讯的贡献高达40%。

搜狗披露的招股说书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搜狗总收入为2.57亿美元,同比增长55.1%。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2%。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搜狗都在创造新的高度。

现在搜狗经过多年发展,已找到了属于自身的独特价值。行业也正在慢慢打破一家垄断的局面,而搜索行业正在迎来一场更大的变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