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你的爱车也应该爱你

2017-11-13 08:57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你的爱车也应该爱你

人们常把自己的车亲切地唤作“爱车”,在近日的东京车展上,丰田执行副总裁迪迪尔·勒罗伊以一种不太常见的措辞介绍了自动驾驶汽车Concept-i:“如果你爱你的车,那我们认为你的车也应该爱你。”

丰田这款概念车搭载的AI助手Yui像是虚拟“副驾驶”,车辆启动时,它会“出现”在车门上欢迎你;开起车来,它会主动寻找话题,与你聊天;记录聊天信息的同时,它还会评估你的心情,并在觉察到你有困意或是注意力涣散时接管汽车的驾驶权。

开发者希望Yui和驾驶员有感情关联,能被驾驶员视为朋友。“在不断学习主人爱好和喜好的基础上,Yui将可以对其行为作出预测。”丰田方面表示。

如何理解这项“情感功能”是争议的焦点。要激发出汽车的“情感”,到底需要多少驾驶员的私人信息,怎样保障这些信息的安全?

北京市政协委员、资深汽车媒体人陈小兵长期关注丰田汽车的自动驾驶研发,在他看来,丰田所说的“情感”是要让机器“懂”驾驶,而非具有拟人的“情感”。“说白了,是让汽车了解驾驶者的驾驶习惯。所以也就无所谓涉及个人隐私。”他又补充说:“但这不是机械式的无人驾驶,而是既能满足消费者的个人偏好,又能帮助解决问题的人车合作替代驾驶。比如‘如果人困了,就自动驾驶’。”

“这一系列概念车与传统汽车的区别,在于它采用人工智能作为汽车的核心技术,在提高用户驾驶体验、打造‘未来汽车’方面有很大的建设意义。”陈小兵说。例如通过车载AI监视驾驶者的心情和警觉度,让汽车能根据实际情况在手动和自动驾驶模式中智能切换,并且利用AI技术找到更多人车之间的连接点,结合生物识别硬件和GPS数据实时监控分析用户的心态。

丰田公司并不是唯一一家认为汽车应该和驾驶员“密切互动”的汽车制造商,其竞争对手本田,还有亚马逊、苹果公司等都在研发各自的车内AI助手。其中,本田的人工智能助手“Hana”可以读取驾驶员的情绪和街道标高等信息,日产则把重点放在利用AI分析雷达数据、识别车辆和其他障碍物等方面。

据陈小兵介绍,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曾是自动驾驶的坚定反对者——他的原话是“毫无兴趣,(自动驾驶)让车失去灵魂”。但身边朋友遭遇交通事故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进而提出了零事故伤亡和自动驾驶的目标。东京车展上,丰田向外界展示了车辆前进时的自动刹车和倒车时的避让行人技术,这些技术将被用于2018年量产的汽车,他们还宣布,预计在2020年实现商品化的自动驾驶实验车。

“我太想要一辆人工智能汽车了,因为我们从童年时候起,就接触‘阿童木’这样受欢迎的机器人形象。”参加车展的56岁网站设计师高桥学说。这位“阿童木发烧友”的太太、54岁的职员高桥靖子的意见却正相反,“我宁愿汽车之间彼此交谈,而不是和我交谈。”她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崔 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