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吃螃蟹” 勇当“领头雁”

2017-11-20 14:3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又一探索

“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平台采访实录

d02788d8df981b78c9d71e

光明网讯(记者 金赫)秋末冬初,古都西安迎来一场“硬碰硬”的角逐。11月7日,伴随着全球硬科技大会的召开,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赛区)在西安正式启动。赛事承办方——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是由西安光机所、西安市发改委和西安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共同组建的,这个“扎根陕西、引领西北、辐射全国”,致力于用“硬科技”创新实践军民融合、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集培育、创新和示范于一身的创新发展平台再次亮相世人。

在西安,“硬科技”已经成为一张耀眼的名片,而他正是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这片科技创新创业的沃土中孕育出来的。

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记者见到西安光机所李燕,她告诉记者,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平台体系是在西光所这些年探索“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理念,搭建了“硬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的基础上,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又一积极实践探索,本次军融院承办的军民融合大赛提出的口号就是“硬科技助力强军”。

勇探索,建成一流产业平台

西安光机所探索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与“四融合”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将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创业培训、孵化器等核心职能相融合,把成熟的创新技术、专业的天使资本、合适的领军人才、贴身的孵化服务高度统一,将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服务、科技与市场、研究机构与社会有机融合起来。

李燕告诉记者,西安光机所通过搭建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为走出来创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各环节的支撑。

“西科天使”基金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成立的西北第一支天使基金,规模1.3亿,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运营,不到两年时间,所投十几家企业的浮盈超过了1.4亿。

西安光机所依托中科创星国家级孵化器搭建了针对研究生创新创业的研究所内众创空间、1.5万平方米青年科技创客社区、2万米光电子集成专业化众创空间及北京众创空间构成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板块……一系列创业发展平台。中科创星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硬科技”成果创业孵化的国家级孵化器。

李燕介绍说,通过中科创星“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模式,为在孵企业提供财务、法务、人才招聘、科技项目申报、品牌宣传推广、知识产权管理与培训、投融资对接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打通资本、研发、技术、市场、渠道等环节,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中科创星打造了国内首个专注于硬科技创业的培训服务体系,面向全社会的科技创业者开放,聘请国内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知名创业导师、资深投资人、科技创业老兵亲临授课,形成了“硬科技创业营+硬科技创业公开课+硬科技创业大讲堂+硬科技创业沙龙”为主的全体系科技创业培训教育模式,为科技创业者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高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资本和服务为科技成果插上双翼,经过市场“风雨雷电”的考验,最终成为能够为国家、军队、老百姓提供能用、好用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截至2017年10月底,平台已完成孵化投资高科技企业超过200家,发起了八支天使基金,规模43亿元,新增就业5000余人。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