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版权之困的背后 行业混战伤了谁

2017-11-24 08:5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深受版权之困的网易云音乐,日前高调宣布用户数量破4亿,而这距离此前破3亿仅过去了7个月。尽管如今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数量持续增长,但仍旧无法掩盖饱受诟病的版权问题。这背后,映射出的并非只是一家企业的艰难自救,还有在线音乐市场对于“版权”二字长达数年之久的利益之争。

版权流失艰难自救

作为一家于2013年才正式上线的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的出生比QQ音乐、酷狗音乐等多家平台晚了近十年时间,这对于网易云音乐而言,意味着从出生之初就需要面临不小的挑战,即从其他已在业内布局多年、基本已将市场瓜分的在线音乐平台口中争夺用户。

在不少用户心中,选择在线音乐平台有一个基本标准,那就是曲库中的音乐数量充足,能够满足自己听歌的需求。可近年来,随着各个层面对版权愈发重视以及最严版权令的发布,在线音乐市场一直弥漫着一股硝烟,而这股硝烟的源头正是来源于对音乐版权的争夺。不少在线音乐平台为独揽版权纷纷豪掷重金,当时有消息显示,2015年底,腾讯约拥有20多家独家音乐版权,与之相对应的版权费用或高达十几亿元,且这并非行业个例。较高的版权费用,一方面让部分平台失去了抢占版权的先机,另一方面也让部分平台望而却步。

在该背景下,网易云音乐逐渐显现出自身在版权方面的短板,同时也因版权问题面临多起诉讼,不仅有酷狗等其他平台起诉网易云音乐涉嫌侵权,网易云音乐也反向起诉对方存在侵权行为。其中,对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问题产生较大影响的一件事是,原本自2015年开始与QQ音乐达成的版权战略合作,于2017年8月瓦解,当时引发的结果是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唱片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以及其他部分词曲版权公司、音乐公司旗下的大量音乐版权,均不再转授给网易云音乐,这对网易云音乐而言无疑是一次冲击。

经历一系列事件后,不少用户表示,网易云音乐曲库中越来越多的音乐因版权问题接连下架。“目前包括田甄馥、王菲等歌手的一些作品已经无法在网易云音乐上收听、下载,且现阶段仍陆续有其他音乐作品下架”,用户张雪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面对当下出现的版权问题,网易云音乐表示,“从7月底至今,平台下架歌曲的数量约占曲库总量1%的比例。优质的音乐版权是音乐平台内容的基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网易云音乐也一直在积极采买版权,努力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音乐内容”。

分销、独家利益难平

“作为一家在线音乐平台,未来网易云音乐面临着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版权的缺失如今已经成为网易云音乐现阶段发展过程中一块不可回避的硬伤。”音乐评论家于华表示。

而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网易云音乐版权问题的背后,映射的是行业基于版权引发的利益争斗。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拥有满足用户需求的音乐版权,是让用户选择该平台的敲门砖,尤其是版权争夺战发起之初,在线音乐市场上平台众多,为了巩固自身用户的黏性,同时将其他平台的用户争抢到自己旗下,当时不少在线音乐平台选择与唱片公司达成独家版权协议,从而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从正面看,独家版权确实让相关在线音乐平台获得了其他平台不具有的版权优势,但从反面来看,独家版权协议也增加了成本,尽管在线音乐平台纷纷试图通过付费模式、会员模式获得更多收入,但国内用户的付费意识仍在培养阶段,高额的独家版权费难免带来生存压力,并成为在线音乐平台整合并购的导火索之一。

据业内人士透露,当时腾讯在收购拥有酷狗、酷我的海洋音乐集团时,虽然海洋音乐集团拥有第一份额,但之所以选择委身腾讯,最大动力是版权成本,且此前海洋音乐集团试图赴美上市也是为了获得资本,以平衡版权成本和变现难等问题。

其实在线音乐平台与唱片公司根据版权达成协议并非只有独家一条路,还可以采取分销的方式。“但对于分销,在线音乐平台也会有自己的考量,每一次版权协议的签订均会有时间期限,独家版权价格较高,却能在该段时间里形成独一无二的竞争力,分销虽然能让平台借助转授权获得收入,减少版权成本给自身带来的压力,但版权所带来的独家竞争力也会被弱化,这就要求平台需要建立包括版权、体验等各方面在内的综合竞争力,以此来笼络用户,这也是一种挑战”,许杉表示。

行业混战伤了谁

其实,此前一系列针对音乐版权的混战,不仅伤害了部分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展,对用户也是一种伤害。不少用户表示,自从各个平台开始争夺独家版权后,不仅需要在手机中下载两个甚至更多的App,还得一个一个地在App中搜索自己想要听的歌,听歌反而变成一件麻烦的事。版权混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面对这一情况,政府层面也已有所布局。国家版权局于今年10月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等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等20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和国际唱片业协会等主要负责人,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提出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全面授权音乐作品,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表示,网络音乐服务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独家授权的模式还可能导致盗版的反弹。在国外,唱片公司很少出现将整个曲库授权给一家音乐平台独家使用的情况。

在网易云音乐看来,未来,音乐版权的转授和共享将是大势所趋。同时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弥补版权上的缺陷,并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石头计划”,另外还在日前与台湾第一大数字音乐平台KKBOX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共同发掘和推广优秀的华语歌曲和华语音乐人,“网易云音乐未来发展方向将专注于产品体验升级、加大内容投入、健康版权体系打造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和丰富的音乐体验”。

如今体验已成为用户选择在线音乐平台的关键因素之一,网易云音乐之所以在音乐版权数量较少的情况下,仍在短时间实现用户增长也与此有关,并以较为精准的个性化歌单推荐、小众化歌曲吸引用户。行业评论人王毅认为,此前的音乐版权争夺依靠的是资金实力,而随着未来发展,平台服务和用户体验将成为在线音乐平台拼搏的第二战场,并决定谁能抢占更多用户的使用时间,提升用户活跃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