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人工绘制超精地图

2017-11-27 08: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百度地图的人工智能地图采集系统亮相,高精地图采集车、采集室内和狭窄路段的全景采集背包、高空采集生成俯视图、无人机等全套智能化设备,以及与其人机协作的地图采集员,向大众解密了地图持续升级背后的技术原理。

采集员背着“吉他包”,在酒店、商场等室内行走,设备便能自动捕捉路线,并将其录入室内地图。这可不是个普通的“吉他包”,里面一个价值20万元的点云感应器,通过激光感应设备感应所在位置距离周边墙体的距离,设备就能自动生成室内环境建筑的立体空间图。而在景区,采集员使用一个平板大小的手动设备在景区内行走,便可将出入口、路线、重要景点等信息自动采集。对于地形复杂的景区,可以通过无人机高空拍摄,生成景区全景。

百度地图负责人介绍,在过去,如果依靠采集员步行、开车在全国、全球范围内采集,工作量巨大。如今,通过图像深度学习自动筛选功能,人工智能能够从采集员采集到的影像中快速自动识别道路特征、提取轮廓并绘制形状,并自动补充车辆采集盲区部分数据。通过全景图像自动识别技术,机器可以精准识别目前人工可目视的道路图形标牌、地面车标以及文字标牌。多源数据自动识别差分融合工艺,则能将不同形式、来源的数据进行自动识别、自动融合,从而大大减少人工工作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