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型种肥将农作物产量提高25%

2017-11-28 08:2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新型种肥将农作物产量提高25%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NUST MISiS)的科学家,与梁赞科斯特切夫农业科技大学和坦波夫杰尔扎温国立大学合作,对以过渡金属纳米粉末为基础研制的新型肥料进行了测试,发现其可将农作物产量提高25%。

微量元素(铁、钴、铜、锌、钼等金属)是动植物内蛋白质、酶、激素、维生素、色素等许多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必要成分。尽管需求量极少,但它们对各种生命进程和新陈代谢来说必不可少。作为酶的关键环节,微量金属元素直接影响植物免疫力、生命力及抗病虫害能力。

俄科学家在金属纳米粉末基础上研制出了新一代肥料,将一系列农化活动精减为种子预处理一道程序,让种子储备必要的微量元素,为之后的植物生长提供给养,从而提高田间发芽率,增强抵抗不利因素的能力,最终提高收成。实验显示,这些指标可提高20%至25%。

这种肥料可带来经济利益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一吨经过预处理的种子只需1克肥料;第二,通过种子预处理简化农业程序可减少劳动力费用和农业机械的使用。其关键问题在于,纳米颗粒由于活性强会很快粘在一起,形成聚集体。目前科学家已通过使用有机稳定剂、超声处理胶体溶液等综合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