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元押金无法退还 “土豪金”单车被告上法庭

2017-11-29 09:42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此前被称为“亮瞎眼”的土豪共享单车——酷奇单车无法退还押金事件,有了新进展,也许能让基本上已经认栽的消费者看到另外一种解决途径。

杭州毛女士将酷奇单车杭州分公司和北京总公司一并告上法院,以欺诈消费者为由,要求押金退一赔三。酷奇杭州分公司为滨江法院所辖,11月28日,钱江晚报记者获悉,4天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今年5月初,酷奇单车进入杭州市场,最早是绿色车身蓝色座椅的轻畅版,6月初推出“土豪金”版本,在功能上还多了个充电装置,可以一边骑车一边给手机充电。

●9月,酷奇单车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爆发无法退还押金的情况。钱江晚报记者曾经采访过酷奇杭州分公司负责人,当时胡姓负责人说是因为软件升级。当时也有大量消费者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酷奇杭州公司给出的答复是地方分公司只负责单车的维护,具体押金管理和平台运营由北京总公司负责。

●几天后,胡先生就联系不上了。原本租赁于杭州滨江华盛达广场7楼的酷奇杭州分公司一夜之间人去楼空。

●11月20日,北京总公司公布了三个退款电话,但是基本不是关机就是联系不上,甚至一度还传出要退押金就要去北京公司现场退。

●酷奇引入了第三方运营商“拜客科技”。事情就变成了酷奇单车的运营外包给了拜客,而押金纠纷继续停留在酷奇。但消费者还是联系不上酷奇,押金事件依然没有进展。

消费者的遭遇

想退298元押金

发现APP后台清空了缴费记录

本案的原告毛女士是众多消费者之一。今年8月,毛女士第一次租用酷奇单车。

酷奇单车的押金高达298元,是众多共享单车中最高的,其他大多数共享单车押金仅为99元。

后来,毛女士觉得酷奇单车在市场上越来越少,到11月份她想退押金,发现APP后台已经清空了她押金缴纳的记录。

上网搜索后,毛女士才知道酷奇早就负面新闻缠身,她选择了把酷奇告上法庭。

原告的代理人是浙江聚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林朋鸿,他说消费者与酷奇单车之间形成的是APP服务合同,现在是酷奇单方违约,涉嫌欺诈消费者,按照消法第55条应退一赔三,这就是此次起诉的思路。

林朋鸿说,目前他所知道的受害人微信群就已经集结了50多人,大家都在等这个官司的动向。

对于这起案子的走向,林律师预判因为金额小,退一赔三也不过千把元的事情,案件很有可能调解掉。

律师的说法

此类共享单车崩盘

不退押金或可判刑

法律界人士对于这类共享单车崩盘事件表达了担忧。因为这类APP服务纠纷往往涉及人数很多,法律关系新颖。

以酷奇单车为例,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份,该公司投放单车百万余辆,累积注册用户超1000万,每个用户需支付298元押金,若注册用户均已充值支付押金,那么涉及的押金总额近30亿元。

涉及资金巨大,这就存在民事案件转化成刑事案件的可能。

在《合同法》中有规定,因为押金的性质是不属于企业的,其性质、权利仍然属于消费者。如果是将客户的押金挪作公司他用那么就涉嫌“非法侵占”。

如果公司在设立之初就是瞄准押金这块沉淀资金而去的,那么性质更为恶劣,涉嫌“诈骗”。一旦涉嫌诈骗,其公司负责人就有可能面临无期的判罚。

从这些情况来看,滨江法院的这个案子走向更令人期待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肖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