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2020火星车更多技术细节

2017-11-29 13:4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28日介绍了美国下一代火星车——2020火星车的更多技术细节,包括车轮将重新设计,并使用更多的自动化技术。

如果一切顺利,这辆火星车将于2020年夏天发射,2021年2月抵达火星。

美国航天局当天发表声明说,下一代火星车大约85%的硬件继承自2012年登陆火星的“好奇”号火星车,因此两者看上去大体相似,但它们的科学目标不一样。“好奇”号旨在回答火星上是否有支持微生物生存的合适环境,而下一代火星车旨在探索古代生命存在的迹象。

为此,新的火星车将搭载一系列先进科学仪器,其中包括一台能分析食盐大小目标的X射线光谱仪、一台能探测碳原子所构成的环状结构的紫外线激光器以及一个能测绘地下深达10米地层情况的测地雷达。

此外,火星车上搭载的一些“好奇”号所使用的硬件也将升级,包括一台可以汽化岩石与土壤进行化学成分分析的激光器。预计下一代火星车将执行20到40个岩芯钻探任务,样本将在未来送回地球进行分析。

美国航天局还在研发一种叫作地形相对导航的新型降落技术。在朝着火星表面降落过程中,这辆火星车的电脑将会对比预先加载的地形图和它拍到的地形图,自动调整下降轨迹,以降至安全着陆点。这一新技术将使下一代火星车能着陆在对“好奇”号来说太过危险的区域,

一个被称作“管理员触发器”的相关技术将通过位置和速度来确定何时打开火星车的降落伞。这一技术将把火星车着陆的椭圆形区域面积缩小50%以上,使得着陆点更接近科研目的地,为火星车节省多达一年的旅程时间。

此外,美国航天局也重新设计了火星车的车轮,将使用一种由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制成的非充气式网状轮胎,比“好奇”号使用的铝制车轮能承受更大形变与更多载荷。

截至目前,除了“好奇”号外,在火星表面活动的还有2004年登陆的“机遇”号火星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林小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