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 和乌镇一起成长

2017-11-29 16:22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址乌镇后,给乌镇带来的创业机遇是不言而喻的。

当大多数人冲着大会带来的互联网红利而去时,这个小镇的角角落落,还有很多年轻人在踏着东风,为理想事业默默奋斗。

张帆,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穿着时尚,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金融系的90后,4个月前毅然决然回到乌镇,开了一家并不起眼的奶茶店。

念了顶尖商业学校,回来后开奶茶店!疯了吧?张帆的父母也是这么认为。不过张帆不以为然,他说,自己有一个很大的梦,要跟着乌镇一起成长。

小镇变了,他回来了

4个月前,张帆结束了美国的学习和生活,回到桐乡。他先去上海呆了一段时间,想要寻找合适的金融公司落脚。没曾想,一个偶然的机会打破了计划。他得知,乌镇西栅景区有一个店铺在寻找下家。

“我要回乌镇开家奶茶店,成不成功不知道,但我要试试。”

父母当然不同意, “这是高中生都能干的事。”张帆笑着说,这是他爸的原话。

是啊,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

“对乌镇太熟悉了,以至于长大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来玩。”在张帆的记忆中,乌镇就是普通的江南水乡,出国后,才发现乌镇远比他想象中特别。

“几乎每个老外同学都知道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后就更加了。甚至有同学知道我来自乌镇后,试图让我带他们来听大会。”听到这些,张帆是打心底里觉得骄傲。从那以后,他也开始去了解新的乌镇。

他为乌镇定制了一款旅行杯

无论是装修还是出品,张帆的奶茶店都不算突出。但是没关系,他有“点子”。

“饮品很难做出特色,那我就在杯子上动脑筋。”

他定制了几款卡通杯,hello kitty,哆啦A梦等,一个杯子+饮品,卖35元,最差的时候一天能卖20多只,多的时候一百多只。加上其他饮品的销售,生意好的时候,小店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一万多元。

周末的时候,张帆就在店里当服务员,他很享受这种状态。“赚多少钱无所谓,外地朋友来可以招待他们。现在乌镇老外游客很多,跟他们聊天也很有意思。”

当然了,张帆的目标可不只是聊天。他要了解行情,做出专属于乌镇的旅游商品。比如,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他就要推出一款乌镇定制杯。

这是四款透明的杯子,用乌镇的风景做成微景观模具,再将其嵌在杯底,小桥流水灰砖青瓦,小小的杯子里藏着一个烟雨江南。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回乌镇和它一起成长

嘴上不说,内心里,张帆是真想为乌镇做点事。

他说,自从互联网大会后,乌镇的景色越来越好,也带来了很多改变,“比如很多汽车、互联网企业的发布会都会放在乌镇。这就是对乌镇的认可。”

“没有互联网大会,路不会这么快修,工厂也不会这么快转型。”张帆说,在这里的老百姓吗,可幸福了。

因为小镇的改变,越来越多优秀的人回来,到家乡做一些好的东西。“比如过去,餐饮就是土菜,现在开始注重装修、乌镇文化,民宿原来就是家里随便弄弄,现在又有格调又注重服务,大隐隐于市。”

他的身边就有不少回乌镇创业的年轻人,有在濮院做毛纱原料供应的;有来自香港,在桐乡做服装零配件的。“基本认识的朋友都会回国。”

的确,峰会赋予了乌镇更多的互联网基因,而此后的互联网小镇建设则成了这些年轻人事业的“加速器”,就像给电脑加插了内存条。

如今的乌镇,创业者云集,在茶社、咖啡馆、大伙儿忙里偷闲,谈理想、聊未来。与产业集聚相比,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思想变革或许更为宝贵。当这种包容、开放、以人为本、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思维在乌镇生根发芽,迸发出的创造力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朱银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