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怒江流域发现多个淡水鱼新种

2017-11-30 08:4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怒江流域发现多个淡水鱼新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日前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学科组在我国西南的怒江流域以及缅甸北部的伊洛瓦底江流域发现多个淡水鱼新种。

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是我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研究人员最初于2003年至2006年在高黎贡山怒江水系的两条溪流里采集到一种鰋属鱼类新种,其后分别于2007年和2015年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和永德县萨尔温江水系的两条支流里也采集到了标本。新种高黎贡鰋是鰋属的第10个物种,形态上与分布于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水系的长须鰋最为接近,但在腹鳍伸达肛门或不达、颌须后伸仅达或略超过胸鳍起点、躯椎数量等方面与之相区别。

此外,作为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常驻核心团队之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与缅甸林业研究所合作,对缅甸水生生物多样性进行了多次野外考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标本数据。

团队整理了2014年—2016年在缅甸北部采集的鱼类标本,经过系统的形态学比对,认为盈江结鱼、桥街结鱼、桥街墨头鱼、双角墨头鱼和少鳞裂腹鱼5种鱼类为缅甸新纪录种,这5种鱼类的模式产地均分布于伊洛瓦底江上游的我国云南省境内。

上述两项研究成果论文发表于学术期刊《动物学研究》38卷第5期上。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赵汉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