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为电商扶贫点个赞

2017-11-30 10: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为电商扶贫点个赞

日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接过了一张委任状,他将担任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其职责是在三年内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户户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家都能住进新房过上小康生活,而且不能通过捐赠的方式,只能是通过产业带动,以确保扶贫效果可持续。

平石头村2016年人均收入仅有3500元,刚刚超过贫困线,但是抛开这一平均数字,实际上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123人,该村离全面小康还有很长的距离。而电商扶贫的逻辑在于利用电商平台的流量、渠道、金融等工具为贫困村输血,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促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的电商化、产业化。说到底,这是电商平台的精准扶贫。这种电商扶贫的模式,平台结合自身业务与贫困村特点,对症施策,靶向治疗,既促进了贫困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尽到了社会责任、体现了公共担当,反过来也开拓了业务范畴,实现企业发展与地方脱贫的双赢。

电商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这种低成本高效能的扶贫模式,充分发掘了地方“沉睡”的资源禀赋,极大释放了贫困地区的生产力,直接带动就业,实现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长,或许传达的是符号层面的价值,但这背后真金白银与时间精力的投入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家积极介入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也为公众所瞩目。

十九大报告提道“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这重要节点,或许所有有能力的企业,都要思考,如何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全面脱贫。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