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的盈利瓶颈:Uber三季度再陷亏损

2017-12-01 08:35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洗牌正在不断加速,但说到盈利,或许对市场上的几家巨头企业来说也还是个“问题”。

共享单车也属于共享出行的范畴,说起共享出行,叫车服务公司Uber已经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之一,但它对资金的饥渴依然没有解除。

据海外媒体报道,受行业竞争、法律问题和监管审查等影响,Uber最新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其净亏损扩大至14.6亿美元,较二季度10.6亿元的净亏损环比增长38%,但三季度公司净营收同比增长14%至20亿美元。

Uber尚未上市,但却向市场公布自己的业绩数据。市场数据显示,自2009年创办以来Uber已经烧掉了至少80亿美元。纽约大学金融教授Aswath Damodaran指出,“无论如何Uber将成为一个可供研究的案例:Uber就是一台烧钱机器。”

三季度再陷亏损,可谓是软银投资Uber谈判关键时期的“噩耗”。有消息指出,日本软银集团提出的报价对Uber的估值或许仅为480亿美元,较该公司上一轮融资时690亿美元的估值大幅折价30%。据悉,软银领衔的财团计划收购至少14%的Uber股权,获得Uber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这笔交易的价值最高可能达到100亿美元。而在此前,Uber还曝出隐瞒数据泄密丑闻,市场人士人认为该丑闻可能影响软银对Uber的估值。

海外销售估算公司TXN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Uber的市场份额从90%下降到75%,与此同时,Uber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对手Lyft市场份额从21.2%上升到24.7%。孙正义曾表示有兴趣同Uber进行谈判,但也愿意和Lyft坐下来谈谈。

无独有偶,近日有国内媒体爆料,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对此,记者联系摩拜公司,摩拜公司表示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摩拜单车呼吁共享单车行业重视用户利益,确保用户押金安全、可退。

除了Uber等叫车服务公司以及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但市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分析人士表示,共享汽车作为一种重资产的经营业态,高昂的成本是阻碍其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此外,共享出行其实本质都是租赁经济,关键点在于讲故事容易获得高估值和关注度,但对公司的运营能力是巨大的考验,单纯靠资本的支撑难以持续。哥伦比亚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麦克格蕾丝表示:“想理清这事儿得分公司,毕竟有的创业公司是真的在创造价值,而有的则是在售卖对未来的预期,一旦它们的模式被证明无效,热钱马上会逃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