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网络云盘涉淫秽可究刑责

2017-12-01 08: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婴儿尿布及尿裤进口关税降为零、为志愿者买保险免后顾之忧……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今日开启,又有一批好消息将开始实施。

饺子麻辣烫有标准翻译

七分熟应译成medium well、麻辣烫译成 Spicy Hot Pot……《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今起实施,今后,公共场所的英文翻译将有标准答案,按字面意思翻译“夫妻肺片”的雷人菜名翻译也将相应减少。《标准》中也提到,中国特有的食品的名称,如饺子、包子、粽子、馒头、火烧、煎饼、肉夹馍、油条等,可以用汉语拼音拼写。

187项商品实现降税

我国今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187项商品。其中,婴儿尿布及尿裤、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降为零。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进口关税由30%降至10%。

为志愿者买保险

12月1日起,全国《志愿服务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填补了我国志愿服务领域在国家层面的立法空白,并对志愿者的权利及义务作出要求。其中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

严控机关建楼堂馆所

国务院公布的《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今起施行,《条例》对机关、人民团体新建、扩建、改建、购置楼堂馆所作出严格限制,明确规定不得建设培训中心等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场所和设施,禁止以技术业务用房等名义建设办公用房或者违反规定在技术业务用房中设置办公用房。

网络新闻人禁参与经营

国家网信办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今起实施,明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不得利用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转载和审核等工作便利从事广告、发行、赞助、中介等经营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网盘涉淫秽可究刑责

最高法、最高检对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牟利行为定罪量刑问题作出批复。批复今起施行,明确以牟利为目的,利用网络云盘涉及传播淫秽电子信息,适用刑法和两高有关解释规定;在追究刑事责任时,不单纯考虑数量,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6地试点有奖发票

为配合“营改增”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规范增值税发票的开具和使用,今起,上海、北京、湖北、湖南、陕西和深圳等省市将开展有奖发票试点。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试点范围并不覆盖所有行业,而只在个人消费行为较为普遍的4个服务性行业,分别是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和装饰业。

备案后可开中医诊所

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今起实施。《办法》规定,符合举办中医诊所条件的,将备案所需提交的材料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收到材料后,对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予以备案,并当场发放《中医诊所备案证》。备案人在拿到《中医诊所备案证》之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