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创造运用全国领先

2017-12-01 13: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2016年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专利)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北京晨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创造运用水平已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基于专利视角客观反映了本市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情况。

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授权量为17509件,占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授权量的16.0%,位列全国第一;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拥有量为76373件,占北京市发明拥有量的45.8%,占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拥有量的17.3%,位列全国第一。

在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北京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第一的有6个,分别是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六个产业。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创造和运用居全国领先地位。

此外,白皮书数据还揭示出本市战略新兴产业专利活动几个特点。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活动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2016年,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键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27.9%,比北京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速高12.9个百分点。

二是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转化运用程度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转化运用的数量占据着北京市全部转化运用专利总量的半壁江山。

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活动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有效量来看,海淀区、朝阳区和西城区排位靠前,但部分区的专利授权量在10件以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