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2017-12-02 10:16 新华网

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互联网行业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自2014年乌镇被定为大会永久会址后,这座千年古镇在互联网氛围的浸润中,上演了一幕幕古韵与科技碰撞产生的蝶变,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窗口”。

千年古镇尽显“科技范儿”

在黑瓦白墙、小桥流水的古朴外表下,乌镇正在探索越来越多“触摸未来”的可能。11月24日11点,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前坪,一辆新能源无人车正在搭载乘客运行。这家坐落在乌镇的新型企业瞄准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我们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服务品质高的整体方案提供商,成为国内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特色平台。”该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方运舟说。

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落户”乌镇的时间并不长,但这里的VR康复治疗很快就成为一大亮点。在医院智能训练厅内,每天都会有神经康复患者通过情景互动系统、动态三维站立控制系统等装置,进行定制化康复治疗。另外,医院还以德国康复医学技术为特色,采用了国际成熟的护理标准,有效实现智慧医疗。

“四年时光,水乡乌镇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今年通过规划调整,乌镇镇区面积扩大了近五分之三,空间的延伸赋予乌镇新的生命。乌镇的活力也更加迸发,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一批总投资超10亿元的优质项目落户当地。

穿行在乌镇的街区,所有民宿、茶馆、饭店的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免费WiFi、支付宝结账已成为标配;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区、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各类创新资源、新业态正向这个小镇涌来。智慧乌镇,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的新样本和展示窗。

历届大会释放数字红利

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已经成为多地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互联网的管理、建设、运用,“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磁场效应”不断扩大,从乌镇到桐乡再到嘉兴、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省,一波波数字红利不断辐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浙江新澳纺织公司厂房内,几乎全套工序都换成了机器操作。“机器换人”,在这里已不再是一句口号。“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企业,我们一直尝试互联网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公司董事长沈建华用“三个无限”表达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带来的新气象——商机无限、合作无限、商业模式革命无限。“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辐射效应,许多国内外的客户通过大会了解我们公司,并开展了广泛的商贸合作。”沈建华说。

在传化集团杭州总部的智能屏幕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对集团全国物流网进行调度、监控和智能决策。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推进,传化在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全面向“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升级,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覆盖全链条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以智慧物流系统把物流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联通起来,让众多中小企业享受优质供应链服务,也让整个生产过程更协同、更智能、更高效。”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大会的举办带动了当地科创产业迅速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先进理念和高端技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深有感触。到目前为止,该研究院集聚高层次人才近300人,引进孵化高科技企业500余家,并先后设立生态环境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研发机构,推动了一批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重大项目的落地。

智慧乌镇静候盛会开幕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设置5大板块,20场分论坛。届时,与会嘉宾将就共同创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其中,“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展示前沿成果、创新技术,体现互联网放射出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世界之光。

作为历届大会的东道主,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年主要在提升基础配套、提升会务服务、提升大会效果三个方面下了功夫。”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介绍。

在提升基础配套方面,桐乡实现了4G网络多制式全覆盖,全市主要公共场所WiFi基本全覆盖;乌镇出口总带宽达到334G(去年220G),重要区域实现千兆到桌面;大会永久会址四回路供电,镇区双回路供气、供水也基本实现。

在提升会务服务方面,无人超市、智慧灯杆等26项智慧化项目在乌镇基本完成落地;桐乡方面也集中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全面落实会期医疗保障,并对大会场馆设施进行全天候检测,确保运行安全顺畅。

为了提升大会效果,今年11月,大会完成了与阿里巴巴、宝马、摩拜单车等国内8家知名企业的签约合作,持续提升乌镇峰会品牌价值;桐乡方面也专门组建招商引才团队,借助乌镇咖荟、双创热土等活动载体,促成更多新成果、新项目的落地。

夜幕下,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内灯火通明,正在静静等待这场盛会的开幕。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这个充满光辉与智慧的千年古镇将再次开启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光明日报记者 李政葳)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