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感受“互联网+”的力量 记者探访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2017-12-03 09:23 浙江在线

来源标题:感受“互联网+”的力量 记者探访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对话镇长11.jpg

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一年不见,互联网的世界发生了哪些变化?全球互联网又孕育出哪些新技术、新产品?12月2日上午,作为互联网大会的开幕预热大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如期启幕,想要寻找以上问题的答案,来这里再合适不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突出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智慧社会、电子商务、新兴独角兽等领域全球范围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

走在展馆里,这边机器人在给观众卖萌,那厢大屏幕正演示“最强大脑”……一年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尽在琳琅满目之中。博览会开幕首日,记者在展馆参观,与参展企业交流,对互联网的速度和力量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有魔力的互联网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项前沿技术的应用领域之广、更新速度之快都是超乎想象的。许多记者原以为还比较熟悉的互联网企业,一年之间在以飞快的速度生长:跨界融合越玩越溜,所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它们不断地刷新自己的高度。

一个大屏幕加一个沙盘就构成了滴滴出行在本次展会上的展台。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滴滴今年新推出的“虚拟车站”(推荐上车点)服务。“这跟一直都有的拼车有什么不一样呢?是不是换汤不换药,乘客等得久,司机绕路接人,这些问题能缓解吗?”

面对记者这个似乎不太“友好”的问题,展台工作人员展示了秘密武器——基于交通数据的人工智能大脑——“滴滴大脑”。据介绍,滴滴大脑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实时学习城市交通出行规律,了解交通工具和道路情况,以毫秒级的速度实时计算,做出最优的供需匹配和智能调度。

“虚拟车站”就是这样的尝试。依据海量的出行数据,在APP内自动挖掘出最适合上客的位置作为智能站点,并且自动更新。此刻,滴滴平台上的“虚拟车站”已超过3000万个。“我们的算法不断迭代,对用户而言,这种算法的迭代带来的直接感受是,哪怕在高峰期,打车也没那么难了,响应的速度越来越快。”据悉,滴滴大脑对15分钟后供需预测的准确度已达85%,不仅从整体上优化城市的交通效率,也尽可能地优化每个人的出行体验。

快速迭代,这是人们对互联网最深刻的印象之一。的确,互联网的世界里,没有永恒。互联网是常新的,“创新驱动”这个关键词,一直是互联网这艘巨轮的不竭动力。

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搜狗在IPO后首度公开亮相。在人们的印象中,搜狗更多的是一款输入法、一个搜索引擎。然而,在展台前与一个名为搜狗汪仔机器人的一番对话,彻底颠覆了记者对搜狗这家互联网公司的印象。

记者向它咨询医疗健康相关问题,获得了靠谱的建议。展台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功能的实现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医学知识图谱,可以在用户详细描述不适症状的情况下,给出比较准确的就医信息,能快速提升患者在就诊前对相关疾病的认知,并可降低因就诊科室错误而发生漏诊、误诊的概率。

除此之外,搜狗还展示大量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包括搜狗机器同传技术、唇语识别技术等。

互联网自有一种魔力,“互联网+”作为新经济引擎,正引发无限创造力,在推动经济格局转变的同时,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有力量的互联网

穿行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八大展馆之间,一个感受是,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场馆设置上颇具匠心。记者了解到,新兴独角兽展馆、人工智能展馆、互动梦想家展馆,这三个特色展馆都是今年首设。

今天的“独角兽”,就是明天的“巨无霸”。互联网企业若被冠以“独角兽”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名号,表示外界对其发展前景的看好。将最新、最有生命力的互联网企业和产品集中呈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对独角兽企业的青睐折射出大会强烈的逐新意识。

摩拜单车登上了新兴独角兽展馆的舞台,展区不小,但唯独中央停放着一辆单车。一辆小橙车撑足场面,足见摩拜对产品的自信。记者发现,这辆小橙车和大街上停放的大批量摩拜单车不甚相同,极富金属质感的外形让人感到单车散发出的无限科技魅力。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摩拜单车应用了新型智能锁,定位更准确,轮轴上特殊的工业设计,让骑行更省力。”

在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后,摩拜再次定位用户“痛点”,致力于改善骑行体验,智能锁的升级也让单车管理更加有序。“共享将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点,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我们这只‘独角兽’在未来还将创造更多奇迹。”

过去的一年,“刷脸”成为热词。“刷脸”入场、“靠脸”吃饭……人脸识别已经渗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新需求引领新供给,如何为市场提供高精度、高灵敏度的识别技术,成为很多初创企业的主攻方向,在“中国独角兽”榜单中榜上有名的旷视科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新兴独角兽展馆旷视科技展区的大屏幕上,每个参观者的脸都被进行了精准分析。这就是旷视深耕识别技术6年的成果。据了解,这款Face++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开发者,今年10月获得4.6亿元的融资,也肯定了这家独角兽企业强大的生命力。“这次博览会的展区设置,让我们感受到互联网大会对独角兽企业的重视,我们也必将不负所托,为互联网发展持续赋能。”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说。

记者了解到,这一展馆的企业创业时间普遍不长,多位独角兽企业负责人谈到,在创业之初,他们并没有想到企业的生长速度如此之快,“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不敢想象,一个企业从初创到今天的体量要经历多久。”

在乌镇,遇见一众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感受互联网带来的成长力量!

有温度的互联网

科技不是冰冷的,互联网也有温度。毫无疑问,博览会上,BAT这样的明星企业是吸引眼球的展台,同时也有一些机构的存在,让人感觉触摸到互联网时代的温度。

在一众高科技展台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展台显得很特别——几个“孩子”被"茧"层层束缚、包裹。仔细看解说,原来这些艺术装置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创意设计的,分别代表着隐私泄露、沉迷网络、网络性侵、网络欺凌四个场景,意在引起公众对儿童网络安全的重视和关注。

“我们身处网络时代。网络影响着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彻底地改变着世界沟通和交流的方式。”展台工作人员向驻足的观众介绍道,在中国,近期有调查显示90%的儿童在生活中接触互联网,56%的孩子初次上网的年龄低于五岁。如同一扇门,网络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一个崭新世界的入口,让他们获取海量信息、社交娱乐,参与社会生活。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地道的“网络原住民”。

正像这些造型奇特的艺术装置所诉说的,网络也像一堵看不见的墙,将孩子的世界与父母的世界隔离开来,心智尚未成熟的他们还未做好准备就独自面对纷繁复杂的吸引与挑战。正因为如此,在网络时代,父母与其他儿童照料者需要和孩子就如何正确使用网络进行沟通,并采取积极的行动确保他们安全地探索网络世界。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艺术展示,让父母和其他儿童照料者关注儿童及青少年的网络生活,帮助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益处,远离其潜藏的风险。”展台现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儿童创建积极的网络环境,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同样显得“另类”的是国家文物局的展台。“国家文物局怎么会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记者听到许多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对此,国家文物局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浙江省数字文化传媒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高级工程师王勇超显然已经习以为常。只见他手触显示屏,巨屏上立马出现了敦煌莫高窟的三维立体图,色彩鲜艳,栩栩如生。记者仿佛遭遇了时空转换,敦煌莫高窟被搬到乌镇!

“文物数字化保护,让文物活起来,这是我们的工作。”王勇超告诉记者,这个逼真的场景是上万张照片合成的,通过交互的手段,运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文物瞬间就能动起来。“未来,这样的技术手段,动漫、游戏都可以做成很多具有正能量的元素,让人们在科技感十足的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浙江大学作为展览承办方之一,由浙大出版社、计算机学院、艺术系等组成跨学科团队,精心设计策划了展览单元。浙大出版社社长鲁东明告诉记者,新兴的互联网文化,赋予中华文明崭新的时代内涵。“互联网+中华文明”是一把钥匙,它将激活中华文明的历史记忆,沟通现代与过去,加深不同文明之间的文化认同,成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全新手段,为人类携手并肩迈向未来时空提供一盏指路明灯。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刘乐平 王世琪 曾福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