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颠覆常识!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竟有年轻恒星

2017-12-04 09:2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颠覆常识!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竟有年轻恒星

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称,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的最新观测结果颠覆了天文学常识——即使在银河系最动荡的区域,也具备诞生恒星的条件,而这种情况可能在整个宇宙中都存在。

射手座A位于距离地球2.6万光年处的银河系中心,那里有相当于400万个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因具有强大的潮汐力和强烈的紫外线及X射线辐射,其一直被认为不利于恒星的诞生和形成,尤其是像太阳这样的低质量恒星。而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的研究数据表明,在距射手座A黑洞中心仅3光年的地方,发现了11颗约“600万岁”的年轻恒星。

大量的星际尘埃掩盖了黑洞区域,将它从光学望远镜的“视野”中隐藏起来。而ALMA能够穿透尘埃,以极高的精确度和灵敏度帮助天文学家更清楚地了解这一动荡之地。

研究小组发现了这些年轻恒星射流产生的经典“双瓣”特征。这些恒星被旋转的尘埃和气体盘围绕,它们将物质吸纳到旋转的圆盘中,并从星体南北两极以高速射流的方式喷出。这种形状标志着恒星形成的早期阶段,“双瓣”中的一氧化碳分子在毫米波长光线中十分明亮。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观测台的爱尔·武顿说:“这一发现证明在接近射手座A的云层中,正发生着令人惊讶的恒星形成过程。虽然条件并非很理想,但给天文学家提出了恒星形成的其他途径。”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房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