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技术和经济机遇中的娱乐行业将持续爆发增长

2017-12-04 16:26 TechWeb.com.cn

来源标题: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技术和经济机遇中的娱乐行业将持续爆发增长

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在乌镇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等嘉宾出席并发表演讲。龚宇认为,工业革命极大提升了社会生产效率,人们节省的时间正通过更健康的方式消耗掉,并且在经济领域中国的人均GDP水平也处于高速增长中。从科技发展史和经济发展史来看,中国娱乐行业都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时机,未来可以持续爆发性增长。

科技和经济双重助推 娱乐行业迎来持续爆发新时代

“2016,中国娱乐消费占人均收入的3.4%,而美国去年的娱乐消费占家庭收入约5%;GDP方面,娱乐行业,中国GDP占比是4.1%,美国这个数字是6.5%,显然无论娱乐行业消费还是GDP,中美之间仍有一些差距”,龚宇表示,反观美国经济发展历史,1976年人均GDP达到8500美金时,娱乐消费有一个明显的高速增长。1976年到1980年间,美国娱乐行业增长率达到了12.4%,比前面十年更快。“中国人均GDP正处于这个阶段,从科技发展史和经济发展史来讲,我们真的碰到了一个很好的时机,中国娱乐行业未来可以持续爆发性增长很多年。

科技创新赋能娱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除了经济发展机遇,龚宇还认为,科技创新也是驱动文娱行业发展必不可缺的助力。从工业革命开始,再到承载着计算机发展普及的信息革命,文娱领域无论从生产方式、传播渠道等方面都有了更多选择。而在当下,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产物——AI(人工智能)在文娱产业,尤其是在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的行业应用中,真正的改变了内容制作、分发、货币化的方式。

目前,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爱奇艺在内容生产、洞察用户需求及内容分发过程中的基础设施。龚宇举例,在影视创作方面,原来选角导演去挖掘演员只能凭借个人经验,而现在爱奇艺可以用AI技术,去分析剧本、人物特色,再到演员库中筛选出与角色匹配度最高的演员。再比如智能分发,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自己去检索浏览所需的内容,而AI则可以将被动变为主动,通过分析用户的行为、喜好,主动推送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在广告领域,也能通过AI技术中的场景识别,提升用户体验,“我们试过在影视剧中,依靠人工智能的方式识别出吃饭的场景,然后将外卖广告通过一种合适的图标在画面中展示出来,效果很好。”

AI要符合人类价值观 肩负提供优秀网络文艺作品新担当

对于爱奇艺来说,除了要不断创造出更多“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作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外,科技也一样带有温度、责任和担当。

龚宇认为,对于娱乐行业,要用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来满足人民的需要。人工智能虽然能够为每个人去创作和分发他喜欢的内容,但是机器学习的算法是人编的,机器学习也是靠人训练的、拥有的价值观也是人类输送给它的。人类的价值观是遵照法律和道德约束的,所以AI产品也是要符合人类的主流价值观。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