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马云库克罕见同声:竞争是好事

2017-12-07 08:4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在乌镇落下帷幕,12月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及苹果公司CEO库克,又齐齐现身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不同于“乌镇时间”各说各话,三人再度隔空对话,罕见地同时谈到了竞争话题。

马云坦言,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至少18次重生,“我每天都睡不好,每天晚上都在担忧,如果公司没有跑得够快,就会被别人淘汰,就会在竞争当中掉队”。

面对最大的海外对手亚马逊和最大的本土对手腾讯,马云没有回避,他说,亚马逊是电商公司,而阿里是赋能公司。腾讯令人敬佩,阿里会和他们竞争,但不“恨”他们。马云还提到,希望外国企业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不要只是带资金,也要把人才带过来。“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请各位外国的同行要有耐心。”

有意思的是,另一大海外科技巨头苹果掌门人库克在2017年末的这趟中国之行忙碌至极: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探访供应商工厂、到苹果店参加编程一小时活动、在一家生煎店听美团点评CEO王兴介绍O2O服务、参观用iPad帮助教学的小学、访问一家手游公司、奔赴参加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这无疑是近些年库克和苹果日趋重视中国市场的最佳诠释。库克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在很多领域非常具有创新的国家,而且有一些应用和一些商业模式,只能说在中国来创建。

库克以共享单车ofo为例,认为这样的想法在其他国家也可以应用,但只能在中国被创建出来。对于最近拜访的美团点评,库克给出“A+”的评价。对于中国的一些电子游戏公司,库克同样给出肯定。

作为对马云的回应,马化腾在《财富》全球论坛表示,腾讯与阿里巴巴可能在十几个领域都有竞争,这种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但竞争也有好处。“正常合理的竞争实际上是促进发展,会把企业的潜能激发出来,甚至公司团队有时候会因此很团结、很积极”。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