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互联傅淼谈产业投资:与不确定性共舞

2017-12-07 17: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星河互联傅淼谈产业投资:与不确定性共舞

中新网12月7日电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双创热土”浙江省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对接会上,星河互联CEO傅淼受主办方之邀,与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创大资本董事长许洪波、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同盾科技董事长蒋韬、铜板街CEO何俊、58同城高级副总裁兼转转CEO黄炜等人聚在一起,作了一场“畅想未来”的圆桌对话。

未来的基本特征就是不确定性。正如主持人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所说,这个大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讲未来的故事,讲不确定性。关于如何把握和管理“不确定性”,如何看待正处于风口、同时具有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傅淼谈了几点自己的看法:

没有风险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了

星河互联的业务实质是创业服务,即风险投资加增值服务两大核心内容。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我们欢迎不确定性,因为只有有不确定性,才有风险,也代表了更高收益的可能性。所以,没有风险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了。如果没有不确定性,也不需要我们这样的机构存在。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又要学会去跟风险和不确定性去共舞。你一定要比别人跳的好,你才能从中间赚到钱。这就是我们跟风险和不确定性之间的这种又爱又恨的关系。

物联网可能会最快在中国变成一种现实

星河互联的名字里有“互联”两个字。说起这个名字,曾经有人问,起这个名字是否担心互联网这个概念将来会过时?到时候是不是还要改?我想说,互联代表一种精神,它并不是简单的一种术语,也不是简单的一种技术。

关于互联,将来可能有两个发展的趋势,一个是往上走,一个是往下走。往上走是从用户之间的互联,发展为用户所在的组织和组织之间互联;往下走,就是物和物之间要互联,正所谓万物互联。

过去,人作为个体要对周围的世界进行感知获得信息,从而作出判断和决策。有了物联网平台,人们可以用这个物联网络去感知世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去解释这些海量信息,指导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作出决策,这是它的革命性意义所在。

正如今天有位领导讲到,基于NB-IOT的低功耗窄带物联网可能会最快在中国变成一种现实,会给我们的行业带来很多的机会。

星河互联CEO傅淼

星河互联CEO傅淼

人工智能就是一种技术,不要把它神化

最近行业热炒的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其实是模式识别领域的一种技术路线,不要把它神化。模式识别在工程领域里边已经应用很长时间了,只不过现在它突破了一个高度,从而可以更广泛、更成熟地被运用。

对于投资人工智能项目,我们要看你是不是真正会用这个东西,你用这个东西是不是在哪个领域真正解决了问题,这才是它的核心所在,而不是挂一个人工智的概念能就可以了。

中国不要盲目的去看美国人在做什么

中国的政府在产业政策制定中起着主导作用,这是中国的现实,也在某种意义上是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成就的制度基础。某种程度上,政府要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越性。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比如在某些产业导向上,不要盲目去看美国人在怎么做就跟着照抄。拿智能驾驶这件事说,有车基和路基两种大的思路。我认为中国更适合走路基的路线,因为政府可以主导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还有新能源汽车,我认为换电比充电更合理,但是换电的模式需要一个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也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我们在产业发展路线上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结合中国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中国高铁的发展就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