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服务器品牌跻身全球市场前列

2017-12-12 08:1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际调研公司高德纳(Gartner)日前发布最新的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浪潮服务器实现高速增长,市场份额进入全球前三位,季度出货量超过20万台。在过去的几年中,以浪潮为代表的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了由弱到强、从本土走向全球的蜕变,国产服务器品牌已跻身全球市场前列,为发展互联网新经济、经济社会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服务器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性产业,人类正处于从信息化社会向智能化社会的升级过程中,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应用都需要服务器来支撑,中国“新四大发明”中的网购、共享单车和支付宝的运营背后都离不开服务器。据高德纳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服务器市场需求旺盛,同比增长16.7%,收入达132亿美元。

据介绍,云计算等正在普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信息化模式,也引发了服务器,乃至整个数据中心的技术变革和产业竞争格局的调整,中国企业抓住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通过自主创新改变了中国和全球的产业竞争格局。云计算概念刚刚出现时,中国市场还被几家国外企业所把持,现在中国市场70%的服务器来自本土企业,全球前五的企业,有半数以上来自中国。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数据中心变革伴随着数据中心的集中化、现代化和集约化,服务器产业将从标准化走向定制化时代。有调查机构的资深分析师认为,互联网、电信等行业大客户对于定制化服务器的需求明显增加,服务器厂商和最终用户在定制服务器方面的合作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对于厂商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浪潮开发了一系列下一代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覆盖了全球ODCC、OCP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标准,其中符合中国ODCC标准的SR系列整机柜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超过60%,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互联网公司有5家在大批量采用浪潮的服务器和创新数据中心方案,其中有四家一直把浪潮作为核心供应商。

面对IT产业新趋势,浪潮正加大“智慧计算”投入,即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的CBD(Cloud computing,Big data,Deep learning)战略。2017年浪潮分别与百度云、网易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人工智能在金融、政府、交通等行业的应用,加快传统经济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推动“互联网+”发展。

根据高德纳的数据,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服务器市场,占比为24%,其他市场容量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日本,其中北美全球最大,占比44%。中国服务器企业的全球化,就是要把业务拓展到欧美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浪潮业务拥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5个全球生产中心和2个全球服务中心,全球拥有12000+合作伙伴,已经具备了全球化的运营能力。在北美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在欧洲与NEC(德国)建立了战略合作,并已经获得了某全球最大汽车厂的订单。同时,浪潮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成员包括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多家全球科技巨头,联盟旨在为相关国家提供全球一流的全新“数据中心+云服务”,让信息化、智慧化的“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