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反攻推“云闪付”APP

2017-12-12 08: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面对支付宝、微信在移动支付市场不断“攻城略地”,银联再次联合十多家商业银行掀起自卫“反击战”。昨日,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旨在终结目前商业银行各自为战的局面,为银行系移动支付提供统一入口,收复失地。

“在具体消费场景中,消费者看到哪家银行有优惠,可以两分钟内在‘云闪付’APP开通该家银行的Ⅲ类账户,不需要到实体网点开卡,全部短时间内在线上完成。”银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闪付”APP打通了各家银行账户的统一入口,消费者通过这一个APP即可绑定和管理10张银行卡,并使用各家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和优惠权益。所谓Ⅲ类账户是“零钱包”,具备限额消费和缴费、限额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功能,可满足持卡人小额、高频的日常开销需求,主要采用远程开户,不配发实体卡,以电子卡形式展现在手机中。

随着本月起微信支付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信用卡用户加速向银行系“回流”。据悉,在“云闪付”这个银行系服务的大本营里,消费者可以在线申请信用卡,并且还款免费。

在使用场景上,“云闪付”APP目前已覆盖包括铁路、全国10万家便利店商超、30多所高校、100多个菜市场、300多个城市水电等公共服务行业。银联方面表示,下一步有望实现各行账户余额查询、交通罚款缴纳等特色“硬场景”落地,并在全国更多地市公交地铁、医院社保、校企园区以及智能停车等各类场景实现应用。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显示,支付宝占比54.5%,财付通市场份额39.8%,其他支付企业(包括壹钱包、连连支付、银联商务等)份额之和为5.8%。对于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来说,曾重视程度不足的移动支付已影响到了自身的理财、信贷业务的蛋糕。此次,银行系“抱团”出击,能否收复失地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