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编程猫: 培养未来创作者

2017-12-12 08:4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编程猫: 培养未来创作者

在这里,5岁小朋友也能学会编程,并做出一些很有趣的小游戏;他们有自己的社区,在上面分享编程作品乃至漫画和小说。编程猫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拥有用户量达到170万的全方位平台。平台有独立开发的专有可视化编程工具、基于游戏的编程课程、动态的在线社区。学生可在编程猫平台上使用图形化编程语言创作游戏、软件、动画、故事等作品。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创业者要像孙悟空一样,坚定信念,不断去冒险。”大学生模样的李天驰说出这番话时,记者脑海中立即闪出美猴王的形象。

“孙悟空?”记者不解。

“不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龙珠》里的。”他开玩笑说,如果第一反应是《西游记》的人,跟他就不是一个年代的。

尽管被打击一番,记者仍对面前这个年轻人佩服不已。

11月17日,李天驰创立的编程猫(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获得1.2亿元B轮融资。这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清流资本、清晗基金跟投,天使轮投资者猎豹移动继续跟投。

虽然成立不足3年,编程猫却获得了不少融资;2015年5月,编程猫获得猎豹移动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12月,编程猫获得紫牛基金2000万元A轮融资;2017年5月,编程猫获得盛通股份1500万元融资。

这只“猫”有何独特之处,为什么会得到资本青睐?

思考一代人教育的大命题

这是27岁李天驰的第三次创业。

“2012年,我们做在线英语教学,但那时候可能时机还不到,有很多条件限制,尤其是网速跟不上,所以没做起来,第二次是做一个服务全球留学生的项目,因为团队原因也放弃了。”李天驰说,两次创业经历让他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对方向的判断、团队管理等方面。

为何一直钟情于教育?“因为我有个比我小很多的弟弟,我2015年做编程猫的时候他刚刚10岁,我一直在思考,他们这一代人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李天驰说。

国外多年学习经历成就了李天驰的大视野。“‘80后’‘90后’面临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这代人对学习英语很狂热,而像我弟弟这一代,面对的是人工智能的大发展,我们要思考的是时代变革映射到基础教育里带来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如果说创业初衷是因为情怀,那么决定做下去是源于对市场缜密的分析。“我们其实在2015年就看见,芬兰、美国等国家将编程纳入基础学科。从世界范围来说,少儿编程是一个非常有潜力而且竞争非常小的市场。”李天驰说。

从国内看,在少儿编程领域,编程猫的起步不算早。从七八年前开始,这一行业开始发展。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国家对科技教育、人工智能的重视,少儿编程更成为市场宠儿。

“但整个行业还是以培训为主,图形化编程的产品很少。大部分编程语言对儿童来说都太难了,没有按照少儿心理发展特点来设计。我们认为这是个蓝海,是个拥有巨大增量空间的行业。”李天驰分析。

打造“可以击穿一切”的好产品

正如李天驰所言,编程猫的核心竞争力是好产品。

“我们在技术和产品开发上投入了巨大人力,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壁垒。”李天驰说,教育领域的公司很多是市场先行,先跑马圈地,但编程猫反其道行之,不惜一切代价打造“可以击穿一切的产品”。

目前,市面上的少儿编程培训公司大多都基于Scratch平台开发适合自身使用的产品,而编程猫坚持从最底层开始研发。据悉,编程猫最初1.0时代是命令行编程,2.0时代是图形化编程。如今,编程猫平台最重要的产品是代码岛,也是编程猫的3.0时代——游戏化编程。

打开编程猫的官网,浓浓的卡通风扑面而来。编程猫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拥有用户量达到170万的全方位平台。平台由独立开发的专有可视化编程工具、基于游戏的编程课程、动态的在线社区这三部分生态系统组成。学生可在编程猫平台上使用图形化编程语言创作游戏、软件、动画、故事等作品。

在这里,5岁小朋友也能学会编程,并做出一些很有趣的小游戏;他们有自己的社区,在上面分享编程作品乃至漫画和小说;而编程猫官方则是用这个 IP 做了一系列的游戏、网课、漫画。该公司最近推出的幼儿版APP,是为三岁以上儿童量身打造的编程游戏。

投资方高瓴资本表示,编程猫的游戏化课程真正符合学生兴趣和天性,AI教学系统突破教师供给瓶颈。其极强的延展连接能力可快速进驻公立学校及连通各类机构合作伙伴,打造标杆性、通用性和世界领先的编程教育体系。

从黑暗森林到开放共享

编程猫的课程也与一些学科相结合(即横向),其中包括数学、生物、物理、地理等。李天驰打开编程猫的操作平台演示起来:“我们这里有物理引擎,在这个工具中,可以设置力的加速度、质量、摩擦力等。我们把所有的知识都做成这样的模块,目前基本覆盖了所有传统学科。”

让编程成为一种工具,来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是编程猫的梦想。

“我们更关注的是能不能打造一个属于教育者的编程语言,不管是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还是物理老师,都可以用编程语言做出自己的课件,将来这个范围会更大,比如记者、医生等各行业的人都能使用这种编程语言。”李天驰说。

正因为如此,今年三月,编程猫重新调整战略,将自己定位于一家以工具和内容为主的平台,并逐渐砍掉带来盈利的培训业务。对于下游的编程培训机构或者硬件厂商,编程猫更希望和他们达成合作关系。在此前编程猫对外公布的与机器人教育品牌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的合作中,乐博乐博将在北京地区16家直营店逐步推出编程猫免费体验课活动。接下来,编程猫还会继续公开和其他机构的合作。

“一开始我们信奉黑暗森林法则,当你还很弱小的时候,看谁都是对手,如履薄冰的感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没有什么是不能合作的,所以编程猫越来越开放。”李天驰说。

谈到创业体会,李天驰强调:“创业者应该记住自己的初衷,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样才能够屏蔽很多来自市场、竞争对手甚至资本的杂音和诱惑。编程猫想做的事情就是用科技来改变教育,影响一些孩子,哪怕只影响了一个孩子,也不能说是失败的。”

“编程猫的使命是‘培养未来创作者,帮助孩子们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中拔得头筹’”,李天驰说,这笔1.2亿元的融资将被用于新的产品研发以及建立为教育者服务的平台上,以及研究怎样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完善在线教育。将更大范围的联合一线教学工作者和教育专家进行全学科教研工作,真正完成AI+编程教育的体系闭环。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操秀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