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阿里大文娱升级大鱼计划 新增潜力奖金首月739个账号获奖

2017-12-15 08:30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阿里大文娱升级“大鱼计划” 独家年度合作大幅提升创作激励

12月13日消息,阿里大文娱旗下内容创作平台“大鱼号”宣布升级其创作激励计划“大鱼计划”,不仅通过新增大鱼潜力奖金扩大对潜力新锐创作者的奖励,还将重金签订年度大鱼优质账号,鼓励内容创作者发布独家内容,同时进一步提升广告分成收益。

阿里大文娱升级“大鱼计划” 独家年度合作大幅提升创作激励

在大鱼计划前身W+量子计划专项扶优基金推出一年的时机,阿里大文娱重磅升级大鱼计划,继续加大对内容创作平台的投入,升维对内容创作者的支持,将有助于更多新锐、优质内容创作者涌现,为内容消费者持续提供丰富、精品的原创内容。凭借着阿里强大的技术资源、渠道资源以及商业化能力,大鱼号有望推动内容产业的升级,打造内容产业的新生态。

大鱼计划重磅升级 发掘新锐激励独家

大鱼计划是UC订阅号“W+量子计划”的升级。今年3月,阿里大文娱宣布将 “W+量子计划”升级为“大鱼计划”,在10亿现金扶持基础上,再追加10亿,共20亿纯现金赋能自媒体。其中设立“大鱼奖金”以每月最高2000份万元奖金发放给2000名图文和短视频优秀内容创作者,并将广告分成翻数倍划入内容创作者收益。

12月13日,阿里大文娱宣布进一步升级“大鱼计划”,与稳定优质创作账号签订独家年度合作,让创作者拿年薪专心做好内容,并且在分发推荐上给与加权。据悉,目前大鱼号独家年度合作账号将拿到最高50万的奖金收入,签约账号需每月发布一定数量的独家内容。针对商业化能力强的优质账号,大鱼计划升级版还提供了分成加权的合作方案。在大鱼号平台发布一定量的独家内容,账号即可获得图文最高4倍分成加权和视频最高6倍分成加权。

随着内容创作平台的快速发展,奖金激励和分成收益越来越集中于头部账号,新入场的内容创作者获益比以往愈加困难。行业的良性发展必须靠产出更多优质内容,因此,为鼓励新锐及潜力内容创作者,扶持更多潜力头部优质账号,大鱼计划新增加大鱼潜力奖金,以3000元奖金每月奖励最多1000个新锐账号。

基于大鱼号一点接入,多点分发的特性,内容创作者可以从多个平台获取广告收益,尤其是商业化程度普遍更高的视频平台带来的广告分成收益尤其突出。近期,UC信息流产品展开进一步商业化探索,UC视频加入了广告业务,UC图文也上线图集广告。随着UC端商业化的升级,内容创作者在UC端获得的分成收益也将大大增加。

据悉,10月末大鱼任务接入阿里电商资源,淘宝商家可以直接通过大鱼任务向大鱼号创作者发布图文或视频创作订单,开通首月累计订单已经过千。此外,大鱼号平台正在针对泛图文及短视频内容形态差异性、受众差异性、流量差异性等特点,为创作者不断提供变现能力更好的新赋能产品服务。

大鱼号重视原创成果显著 多端分成惠及内容创作者

大鱼号将从原创账号的流入、培养、保护三个方面打造原创内容的全价值生态链。

为进一步推进对原创内容的赋能,今年8月大鱼号推出“原创直通车”功能,原创标识权益将由以往“邀请制”变为“申请制”,满足申请条件的原创作者登录大鱼号权益中心即可申请。获得原创权益的作者将可享受站内站外跨平台全网维权、原创内容收益翻倍等权益。

另外,大鱼号还将联合阿里大文娱全链路数字版权服务鲸观平台对原创短视频内容予以全网监控和追诉保护。鲸观平台通过阿里达摩院iDST(数据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音视频素材上抽取“指纹”,让音视频素材在全网范围可追诉,且实现毫秒级速度支持百亿级指纹检索,侵权盗版无处可逃。阿里巴巴达摩院iDST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任小枫表示,“目前,5分钟时长的视频经过全链路处理可在10秒内完成。”

在对原创内容的政策鼓励和权益保护之下,大鱼号平台的原创内容获得了跨越式发展。据介绍,从2017年7月至11月,大鱼号图文原创内容增长近2倍,大鱼号短视频原创内容增长超3成。

与此同时,大鱼号基于阿里生态,让内容创作者能够一点接入、多点分发,通行阿里内容平台,获得多平台的流量及分成支持,大大提高原创内容的收入。根据官方最新数据,2017年7月-11月大鱼号短视频内容在优酷+UC端月均分成近2千万,其中原创短视频分成占83%。

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入驻大鱼号不仅意味着拥有国内数亿的内容消费者,更可以实现原创内容“乘风出海”的机会。

据了解,UC月活用户截至2016年已超过4亿,优酷多屏月活跃终端截至2017年4月则达到5.8亿,同时大鱼号内容还在阿里大文娱生态中的淘票票、虾米等平台分发。

此外,阿里大文娱的内容平台已经延伸至海外市场。阿里大文娱移动事业群轮值总裁黄浩表示:阿里移动目前在海外的内容布局首战告捷,其图文内容平台UC News的海外用户已经突破一亿,接下来的愿景是成为双印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而短视频作为UC海外内容矩阵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产品UC浏览器及面向海外新兴市场的短视频App “Tudoo”在双印的视频日消费量也已经过亿,消费年增长率更是超过100%。”

739个潜力账号获奖金鼓励 原创垂直内容重点扶持

12月9日,“大鱼号”还发放了2017年11月大鱼奖金激励。官方数据显示,本月新增的大鱼潜力奖金即有739个账号获奖,该奖项共发放奖励金额221.7万。大鱼号一贯坚持扶持原创,11月图文获奖原创账号占比97%以上,视频获奖全部为原创账号,新增潜力奖金原创账号占比也在97%以上。

从10月起,大鱼奖金强化了对垂直内容的激励,鼓励业精于专的垂类创作账号,此举旨在为各端用户提供有深度、有创新、有专业度、有实用性的优质内容。从评奖结果来看,11月体育、军事、财经类获奖账号提升最为显著。

大鱼号在每月初发布本月重点扶持垂类以指导创作,12月,短视频内容中影视剧、音乐、汽车、生活、军事,综艺、搞笑、社会、动漫、育儿这十大垂类,以及图文内容中军事、财经、体育三大垂类将得到大鱼计划重点扶持。

阿里大文娱持续赋能挖掘和扶持新锐内容创作者,以数据、内容、商业赋能为他们提供有利成长环境。每月大鱼奖金结合创作者长短期表现、综合大鱼指数“原创分、用户分、质量分、垂直分、活跃分”五个维度进行月度评分。据了解,大鱼指数满分为500分,各子项指数最高值为:原创指数(100分)、质量指数(120分)、用户指数(120分)、活跃指数(80分)、垂直指数(80分)。创作者可在每月1至22日大鱼号平台报名可竞逐当月大鱼奖金。

从获奖者大鱼指数总分来看,大鱼号平台上的内容质量持续提升。本月大鱼万元奖金获奖者大鱼指数总分平均值达到404.7,呈持续上升趋势。本月新增的大鱼潜力奖金获奖者大鱼指数总分平均值也高达386。可见,在大鱼计划的激励和引导下,大鱼号平台上汇集了越来越多优质、专业的内容创作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