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技术助力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 旧衣也可变新装

2017-12-15 08:34 新华社

来源标题:新技术助力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 旧衣也可变新装

废旧衣物多处于“扔之可惜,留着不穿”的状态,造成资源浪费。新技术的加入则可将旧衣变新装。近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在京召开的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上,国内企业发布化学循环再生技术,可实现废旧衣物高质量再造。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也与相关企业共建研发基地,推动清洁生产和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

旧衣服怎么处理不仅是消费者的困惑,也是摆在制造商面前的一道难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产生2000多万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造成较大资源浪费。不仅是我国,建立完善废旧衣服回收再利用体系也是世界各国要攻克的课题。

科技进步为产业破题。会上发布信息显示,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率先研发的化学循环再生技术,可将旧衣服还原成分子级别,去除颜色和细微杂质重新生成与原生纤维相同的高质量涤纶纤维,用于新的服装和纺织品制造。公司董事长楼宝良说,经过试验论证该项技术已规模化应用,目前公司已与ZARA、GAP等多个服装品牌合作推进旧衣回收再造。

此外,借力“互联网+”,通过打造网上回收衣物平台等,企业、行业机构也在拓展废旧纺织品回收渠道。

“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不仅是环保工程,更是新市场,将催生千亿元级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在会上说,中国工程院已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探索再生资源高质量利用新模式,创造竞争新优势。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会上宣布共建“国家废旧纺织品化学法循环再利用纤维生产研发基地”,拓展回收渠道,探索构建标准,加强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技术开发,加大力度推动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张辛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