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霸榜持续2017 王者荣耀配得上“国民级”

2017-12-16 15:59 人民网

来源标题:霸榜持续2017 王者荣耀配得上“国民级”

对于一款游戏来说,真正的成功不是一时的火爆,而是延续不断的生命力。而延续不断的生命力,需要的是玩家们不断的情感加持来进行维系。

2017年,游戏行业中,被谈论次数最多的话题产品大概非《王者荣耀》莫属了,一款拥有2亿注册用户的手游,在经过了两年的发展之后,打破了行业对手游生命周期的普遍认知,反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形式下依旧保有旺盛的竞争力,成为最受欢迎的“国民级”游戏。

12月12日,《荒野行动》公布游戏DAU达到2000万的消息,在游戏圈掀起不小的波澜。那么,2000万到底是多少呢?很巧的是,今天《王者荣耀》公布了自己的微信粉丝数,正好也是2000万人。

微信公众号粉丝多,《王者荣耀》成游戏行业的大“红人”

要知道,很多即使在iOS和安卓应用市场各大榜单中名列前茅的游戏产品,其官方公众号粉丝数大都也只有几百万而已,只有为数不多的游戏品牌即将突破千万大关。而《王者荣耀》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更是让其他公众号望尘莫及,几乎篇篇都能达到10万+,每一篇推文都会被推送到2000万玩家面前。

就算是放在更广阔的领域内,2000万粉丝的数字也是震撼的。从目前曝光的数据看,知名女性公众号“咪蒙”的粉丝量也仅有1000万;吐槽类公众号“六神磊磊”的粉丝量不过200万;权威杂志《人物》的公众号粉丝只有100万。

从数据看来,《王者荣耀》的粉丝量已超越内容领域和媒体领域的绝大多数账号,从新媒体打赏角度分析,王者荣耀公众号无异于一个百万级别的超级大号。这个“有趣”的现象,让我们看到了一款游戏也可以如此的有“人缘”,这是别的游戏品牌无法达到的高度。

数据背后折射的王者荣耀内容生态

公众号粉丝量的多少体现了这个品牌的粉丝凝聚力,这里的粉丝非常“忠诚”且垂直,可以看做是有共同爱好的人的闭环朋友圈。而作为一款游戏品牌,《王者荣耀》是如何聚拢2000万粉丝,成就如此庞大的朋友圈的呢?

一款游戏从出生到被关注,靠的是产品自身的吸引力,一款游戏被粉丝忠诚所爱,需要的是IP文化的加持,想要不断扩张粉丝群体,则需要泛娱乐等多角度反哺。

粉丝的好感来自于对产品的喜爱。《王者荣耀》的出现,成就了移动MOBA游戏的新时代。众所周知,MOBA品类游戏以竞技性和平衡性而受到大量玩家喜爱,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游戏品类之一。《王者荣耀》将MOBA品类同步于移动端,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简化,让游戏更易上手,得以迅速抢占手游市场,成为如今的2亿产品。此外,游戏的画面风格,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国古代历史人物和文化、便捷的社交体验,都成为《王者荣耀》能够吸粉的重要因素。

《王者荣耀》公众号,对于粉丝们来说,不仅具备一个游戏品牌公众号的所有功能,更是王者荣耀文化产生、交流、扩散的源泉,是王者荣耀娱乐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集中体现。

事实上,《王者荣耀》不仅是官方微信拥有如此庞大的粉丝群体,在其他方面依旧突出。

微博粉丝:356w;贴吧关注用户:651w,累计发帖2亿;兴趣部落关注:7669w,话题1635w。几乎在每一个玩家阵地,《王者荣耀》都有同样众多的粉丝群体。

在粉丝群体背后实际上是庞大的用户体量,目前大部分文章引用的数据还是2016年底公布的注册2亿,日活5000万的数据,在此之后,《王者荣耀》并未刷新自己的数据。不过在2017年2月有媒体报道,王者荣耀的DAU已经突破8000万,我们甚至可以大胆推测,到如今热度不减的王者荣耀,DAU可能早已突破亿级大关。所以现在为各大媒体津津乐道的2000万DAU,其实还不到王者荣耀一年前的数据的一半。

面对市场冲击的威胁,《王者荣耀》似乎并为受到严峻的挑战,在12月14日iOS免费榜和畅销榜两大榜单中,《王者荣耀》均排在首位。

根据AppStore权威数据机构AppAnnie的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在过去一年中,长期处于榜单首位的位置。

粉丝文化描绘出IP文化

在庞大用户体量的支撑下,当一群《王者荣耀》的同好者聚集在一个品牌宣传阵地的时候,他们会爆发更强大的能量。他们在一起“追王者”、“聊王者”、“看王者”,他们关注着《王者荣耀》的一举一动,无论是推出了新皮肤、新英雄;还是职业联赛的动向和电竞明星的日常;甚至包括于某一个玩家的心路历程,他们都愿意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并分享给好友。他们在这里彼此交流游戏经验,互相切磋,共同吐槽,建立友情,形成同属于“王者”的朋友圈子。

当然,这些朋友圈子的高人气与《王者荣耀》持续不断的文化输出有很大关系。除了游戏版本更迭所带来的玩家讨论热潮外,《王者荣耀》还尝试在不同领域拓展自己的IP文化。今年开始,《王者历史课》正式推出,在整季十集节目中,从历史人物、文化艺术、生活习俗等多个方面的传统元素进行综艺化创作,借马东、马伯庸、蔡康永等名人之口向大众呈现了传统文化的多元魅力。作为国内首款由手游品牌推出的文化节目,《王者历史课》第一季总播放量逼近2亿大关,并引起了大众对《王者荣耀》及其蕴含传统文化的高度关注。

除《王者历史课》外,游戏、动漫、COS、音乐甚至于综艺等泛娱乐衍生文化领域王者荣耀均有涉足,逐步完善IP文化的同时,更从各个领域吸引了大批粉丝。这些粉丝通过自己所在的文化圈层关注到王者荣耀,并在这个文化圈层与其他人分享、交流,让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到王者荣耀。由此来看,王者荣耀的IP粉丝群体依然会呈现扩大的趋势。从大众对王者荣耀IP的关注热度及产出的文化素材来看,《王者荣耀》已然超脱游戏的局限,成为了一种全民社交、互动的文化生活方式。

结语:“王者终归是王者”,曾经面对着无数挑战者的挑战,但是却依然处于潮流的中心。优质的新兴势力固然能够抢夺其他游戏品类的市场生机,但是对于“国民级”游戏《王者荣耀》来说,其在庞大粉丝基础营造的粉丝文化、产品自身的大众娱乐属性以及逐步成型的IP衍生文化体系三重驱动下,依旧保有长期的品牌竞争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