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万投资快递柜每月返1500元? 另类“庞氏骗局”让多人被套路

2017-12-18 19: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您有没有听说过,投资快递柜还能有高额回报?浙江杭州警方近日侦办了一起非法集资案,一家名为“全柜”的公司,号称投资5万元买快递柜,每个月返现1500元,年化收益超过15%,不少老年人投资之后,钱收不回来。目前全柜杭州江干区的负责人蔡某已经被移送检察机关,另外西湖区和下城区的分支机构负责人也已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在杭州,全柜项目涉及的投资人约三四千人,涉案金额3亿元。办案民警分析,全柜公司在小区安置快递柜,投资人可买走一个或多个柜子一定年限“运营权”,全柜成为“代运营”方,通过快递柜自带的柜体广告获利,每月给投资人返利。投资人以5万元价格购买6年代运营期限为例,全柜公司每月支付投资人投资返利1500元。投资人6年获利相当于年化收益超过15%的理财产品。

警方发现,这家公司实际只购买了200组快递柜,基本不产生广告收益。今年6月全柜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全柜在江干区负责人蔡某不得不用后来人的投资款支付前人的返利,第一批投资人尝到甜头后,主动向亲戚朋友推销这款“收益稳定、靠谱”的产品,变成“庞氏骗局”模式。除了杭州,全柜公司在成都、河南等多地都有分支,更为恶劣的是这家公司深入中老年人群体劝说购买,有对姑侄投了300多万。杭州江干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蒋耸峙提示,如今社会投资项目层出不穷,老年人碰到此类投资,一定跟子女多沟通,对投资公司的背景做深入了解后,再做决定。

综合央广 《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