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红斑深度是地球海洋50倍

2017-12-19 08:42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美国太空网、福克斯新闻网17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到达此前飞船从未探索过的区域,对著名的木星风暴漩涡——大红斑进行了最新的数据收集与调查,结果发现,这一巨大风暴的“根”深深“植入”该星球内部,深度堪比地球海洋的50倍至100倍。

大红斑是木星表面最著名的特征性标志,它其实是一团激烈的沿逆时针方向运动的下沉气流,也就是一个巨大风暴,但它的规模无论是地球上还是地球附近都绝不可能见到,其长约25000千米,上下12000千米,可以鲸吞整个地球。迄今为止,这个大风暴已经“刮”了至少200年到350年,但却完全没有停歇过。科学家一直不清楚为什么大红斑能够如此持久地存在,以及它的“根”究竟在哪里。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于2016年7月进入木星轨道,其后一直环绕该星球进行探测飞行,并在今年7月第一次近距离飞越大红斑。近日,团队科学家分析探测器的观测结果发现,这个木星巨型风暴其实从木星表面下探极深:木星表面的气体进行着旋转,形成了温度极高的大漩涡,导致了木星大红斑的出现,而该漩涡向木星内部“植入”极深,深度可达349千米,是地球海洋深度的50倍至100倍——以我们地球上的太平洋为例,平均深度约为4千米多。

“朱诺”号团队此次还发现了全新的辐射带,而在前8次飞越木星过程中,都没有发现该辐射带。同时,辐射带内还出现了另一个高能粒子区域,其内的电子正以光速进行移动。(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