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工智能火热 落地难题待解

2017-12-19 08: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火热 落地难题待解

随着巨头和资本的蜂拥而入,今年AI(人工智能)概念不是一般的火。不过,在昨天举行的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业内人士则认为,人工智能热度虽在升温,但要真正产生巨大的影响,还需要解决AI如何落地为商业应用的难题。

在当日年会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理事会主席、国际人工智能协会执委、第四范式首席科学家杨强表示,人工智能今年成为火热的名词,但如何能落地于千家万户,在人们生活和工作当中,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仍是人们特别关心的话题。

他认为,由于人工智能只是一个赋能的引擎,但它本身并不自带商业场景,因此需要人类为其配备一个好的商业场景。基于这样的判断,杨强认为,诸如像在决策、医疗、教育等场景中,向人们解释后面的原因、结果的“Explainable AI”(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应用,能够让人工智能训练过程更加敏捷的应用等,可能会是今后人工智能的热点。

此外,人们对人工智能理解方面,可能也存在一些误区。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认为,像AlphaGo这样的事件,让人们觉得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做很多事情了。但在学术界看来,人工智能要走的路还很长远,还有很多基本问题都没有解决。

“这些误区可以打一个比方,像盲人摸象的故事。”中科视拓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山世光认为,社会上确实有很多专家、科学家、技术人员在做人工智能,但其实大多数人,或者说接近百分之百的人,都是在做AI的不同的角度,比如做视觉的,基本上不过多关注做听觉的;做听觉的,基本上不是那么关注做自然语言理解的。因此,即使是从业人员,对AI的理解也是片面的,都没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这样一个时间点,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搞得非常清楚。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