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7智慧停车大数据报告 由点到面构建共赢生态

2017-12-20 08: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0日讯 19日,由ETCP联合推出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在京发布。据悉,这是由智慧停车领军企业ETCP发起的中国首家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成立以来,交出的又一份“成绩单”。

报告重点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十大核心城市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多维度把脉智慧停车行业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认为,长期来看智慧停车行业将经历从初步改造,到延伸应用,再到智能平台的三个发展阶段。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行业将变得更加智能、开放、多元,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未来停车费将不再是停车场的主要营收来源。停车场将成为多个商业场景的消费入口和枢纽,可通过开放平台链接和赋能其它商业,构建共赢生态,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挖掘更多商业价值。

智慧停车平台不仅能够以车联网的方式与车企合作,还可以与无人驾驶技术对接,智慧停车作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依托其场景、服务和大数据,未来将更多地承担起解决公共生活问题的职能。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停车缺口率达到50%,而平均空置率也达到51.3%,现有的车位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其中,上海和重庆的现有车位使用率分别只有40%和48%。假如能够将这两个城市的车位使用率提升到80%,那么到2019年,即使不再新建停车场,也能满足城市对车位的全部需求。

因此,提高车位利用率对于缓解停车矛盾的重要性,绝不亚于新建停车场。

除了供需矛盾突出、现存车位利用率不足,传统停车行业还长期存在“小散乱”的问题,且普遍智能化程度较低,令停车体验和车场管理效率难以提升,加剧了停车难现象。

报告认为,传统停车场不足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是智慧停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智慧停车核心价值在于打通停车场信息孤岛,引导车辆停向空闲车位,有效提升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

除了市场驱动以外,技术发展、政策利好,是驱动智慧停车行业发展的另外两大因素。物联网、车牌识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停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提供动力。不同于一些以数据研究为主而未能提出实践方案的行业报告,《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对行业实践体现出了足够的重视。

从报告内容来看,不仅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不同场景下用户的停车特征,当前停车环节所面临的痛点以及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而且还基于ETCP作为行业领头羊的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对行业问题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此外,报告还结合ETCP对停车场进行智慧化改造的实际案例,阐述智慧停车在实践中如何有效落地应用。

报告提出运营管理优化方案:利用车位引导/夜间长租等方式优化车位配置,提升日均使用率,增加整体营收;通过视频车位引导/反向寻车系统,单车次平均节约10分钟找车时间,优化车主体验;对接商家优免系统,提升其用户管理数字化水平;量化停车行为及用户信息,助力精准营销。

此外,报告还从车主角度,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场景、不同族群车主的停车行为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旨在帮助提升停车场的建设和运营水准,并为城市规划部门从整体上优化城市交通、改善出行环境提供参考。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行业发展尚处于早期,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尚未得到足够高的关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