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虽聪明 安全隐患需重视

2017-12-20 09:12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智能家电的普及让现代社会距离智能时代又进了一步,我们在畅享科技盛宴的同时,更应提升安全意识。

用2017新国标和3C认证的插座

在用电安全方面,相较于传统家电,智能家电最大的特点是值守时间长,对此主要存在两个安全隐患,一是产品的电源由于长时间工作,可能会产生大量热量;二是不少产品都是后期添置,如果密集添加或者线路连接不得当,容易造成单路电路超载。

对此,建议使用通过2017新国标和3C 认证的插座。新插座的孔位设计更合理,能有效避免接触不良的情况。同时,新国标明确规定了排插应配用符合我国电线标准要求的标称横截面积为1平方毫米以上的电线,负载功率更大。此外,新国标排插要求外壳通过针焰测试,在650℃灼热丝接触下不起明火,或明火30秒后熄灭。

连接安全可靠的网络

当前智能家电产品作为智能硬件,存在被攻击或远程控制的隐患,主要是因为智能硬件大多通过无线WiFi连接,给黑客入侵设备提供了渠道。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智能家居尽量使用有线连接;第二,不连接陌生WiFi;第三,用户要使用强密码,密码要使用数字、特殊符号和大小写字母组合;第四,向云端传输数据的时候,使用安全的网络连接,不要在手机等控制设备上存储账号密码等敏感数据,以免手机被恶意入侵后导致住宅风险。

认真对待设备异常状态

目前不少智能家电通过语音/手势等交互方式进行操作,传统的显示面板,或指示灯便被缩减,这使得很多用户在设备遇到故障时无法准确获悉设备状态和故障代码,由此可能带来误操作,并造成安全隐患。

对此,消费者在使用前应熟读产品说明书,并对产品的常见故障进行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可将说明书的故障页面、售后服务电话用手机拍摄留底,以便日后查询使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