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TCL孙良:拉美用户之爱是豪客互联不断前进的源动力

2017-12-20 09:16 搜狐网

上月底,一家来自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动作连连,相继在南美两国三地举办三场产品推广活动,宣布旗下自拍新品“Candy Selfie Camera”在南美市场短时间内取得骄人业绩,并通过三地近200名网红代言发声,一时间引爆当地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这家魄力十足的中国公司是谁?为何选择南美召开发布会,而且是两国三地?旗下产品有何特点,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当地用户和媒体又是如何看待这款产品和活动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一探究竟,试图揭开这家中国公司的神秘面纱。

放眼全球,南美这边风景更好

经记者调查发现,原来这家在南美连开三场发布会搅动南美相机市场的中国公司名为深圳豪客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豪客互联),是一家由国内知名家电企业集团TCL集团投资设立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主要承载TCL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经营管理之责。公司核心创始人、CEO正是来自中国互联网搜索领域的老兵--孙良,目前还同时担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和TCL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对于为什么选择把南美市场做为公司Candy相机产品的首发市场,孙良先生表示是综合各方数据信息的最终选择。“南美是整个拉美市场最为发达的区域,GSMA数据表明,拉美地区是未来五年内全球移动用户渗透率增长量第二大的区域,仅次于亚太。同时,我们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平台“鹰眼”分析也表明,无论是TCL旗下阿尔卡特手机全球销量中拉美市场占比,还是豪客互联工具旗舰产品的用户区域来源分析,更重要是Candy相机产品上线以来的拉美用户占比,拉美市场都体现出无可争议的重要性,其中尤以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家用户数占比最高。所以,我们最终决定选择巴西和阿根廷这两个相邻的重要市场开展推广活动,以发挥其在南美以及拉美的辐射效应”。

正如孙良先生所说,记者了解发现,南美洲共有12个国家,超过3.71亿人口,其中包括像巴西这样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相较于东南亚等市场,拉美的互联网覆盖率更高。根据Hootsuite和WeAreSocial联合发布的《2017年数字报告》(Digital in 2017)显示,在2016年南美洲互联网渗透率达到66%,远高于包括东亚(57%)、东南亚(53%)等区域。另从国家来看,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互联网渗透率也均高于中国。同时,巴西、阿根廷等南美核心国家人均GDP也都保持在较高水平,比如巴西、阿根廷的人均收入分别达到8650美元和12449美元,同期印尼只有3570美元,印度则只有1709美元,相比之下,巴西、阿根廷的消费能力更强。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孙良要避开渐成竞争红海之势的印度、印尼等地,将目光直接锁定在南美。

具体到互联网用户规模和特征来看,巴西总人口2.08亿,互联网用户达1.4亿。根据《2017年数字报告》:巴西用户手机端网络日平均使用时长3.93小时,位列世界第二;巴西用户在包括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的停留时长也是世界第二水平,阿根廷用户紧随其后;同时巴西也是Facebook世界上用户量第三大的市场,由此可见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地区是重度社交依赖市场。结合这些特征,豪客互联选择具有社交入口属性的相机产品Candy Selfie Camera切入拉美市场,也就不难理解了。

三地活动各具特色,只为更好匹配城市气质

国家选定,接着是选择具体活动城市和活动形式。孙良带领团队分析后认为,“巴西、阿根廷为代表的拉美市场属于 “金字塔”型传播市场,社交顶层人群的传播力极强,对广泛中下层用户的号召能力也更大,借助头部的KOL或“网红”强化传播是比较有效的传播形式。同时,还需要结合当地文化特性和Candy相机产品属性,因地制宜组织活动。”经过论证,孙良和团队最终选定三地做为活动城市,“南美巴黎”之称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摩登气十足的“拉美第一名城”巴西圣保罗,以及充满热舞桑巴风情的巴西里约,并分别精心策划了艺术画廊鸡尾酒品鉴会、拉美第一观景酒吧Sky Bar媒体发布会和小型投资沙龙,以及海滩网红活动冠名party等形式,为自家相机产品在当地推广“打call”。

当地时间11月21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司租用了当地有40年历史的的小型艺术画廊Praxis Art Gallery,并特地邀请了颇受当地年轻人欢迎的科技媒体记者Fer Carolei做主持,时尚博主、摄影大咖在爵士乐演唱和美术作品环绕的环境中开始了一场Candy相机鉴赏酒会。22日,巴西圣保罗,在拉美颇负盛名的屋顶酒吧“Sky Bar”为Candy相机设计了巴西首秀。媒体会上,孙良先生向与会媒体嘉宾和时尚网红热情洋溢地介绍完公司的拉美布局和Candy相机后,还特别邀请了TCL集团在巴西合资公司SEMPTCL的CEO Ricardo先生上台分享了对Candy相机的使用感受以及SEMPTCL和豪客互联未来联手开拓巴西市场的计划。接着,在巴西知名艺人Rafel的主持下,还别开生面地组织了一场小型投资沙龙,当地三名互联网创业者分别做了项目路演,孙良先生在听完各项目介绍后,不仅与Ricardo先生分别做了点评,更是宣布了下阶段在巴西市场重金投资当地互联网项目的规划,一时引得媒体记者的连环发问,活动最终在Rafel幽默连篇的脱口秀中开心结束。24日,巴西活力名城里约,知名海滩Copacabana,豪客互联冠名的网红座谈会如期举行,巴西国内近200名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上的知名网红应邀赴会。孙良先生在座谈会上向大家倾情推介了公司的自拍神器Candy Selfie Camera,现场各路网红纷纷按引导下载试用,Candy相机丰富的换脸贴纸、滤镜、有趣的GIF拍摄等特色功能,让大家迅速找到话题,沉浸在极富特色的音乐、海滩夜色中,在拍摄与分享中感受美和乐趣。活动中,还特别邀请了当地著名歌手Lexa激情献唱,Lexa的演出不仅让台下疯狂跟随热舞,其在Instagram上的推文更是引起了粉丝们的强烈互动。活动最后,由孙良先生相继抽出当晚幸运大奖,引得中奖者惊喜连连,大家在彼此的祝贺声中将活动引向高潮。

紧贴用户需求,特色功能惹人爱

活动异彩纷呈,但活动主角才是重点,那就是豪客互联公司这次面向南美用户隆重推出的相机产品Candy Selfie Camera。它究竟有何神奇魅力,让在场网红欲罢不能,又是如何俘获南美用户爱美之心的?

孙良对记者道出缘由,“在产品发布之初,Candy相机团队就发现拉美用户,尤其是巴西用户的年龄层与全球美颜相机主流的18-24岁用户群体略有差异,其主流用户年龄层略高;同时发现,当地用户最关注的是“美颜功能”,偏好便捷、快速的变美需求,较为反感过度磨皮、大眼、瘦脸。因此,产品团队特地针对瘦脸、大眼、磨皮等需求,在视频贴纸相机方面,增加可调节选项,可以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对脸部处理进行调节,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同用户对于脸部处理深浅的不同需求。同时,根据南美用户的身材标准、肤色偏好、审美需求及当地特殊的文化、流行趋势,还进行了一系列的产品本地化努力,在美颜之外,针对身材塑造结合当地审美,下阶段还预计开发丰臀等有趣的特色功能。”

据记者了解,除快速美颜、滤镜、图片编辑等功能外,其实Candy Selfie Camera最被南美用户爱不释手的是人脸动态贴纸功能。这一功能在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最早是由广受欢迎的阅后即焚社交应用Snapchat推出的,并已拥有了较多用户,因此,拉美地区用户对于人脸趣玩贴纸已经有一定了解,并通过Snapchat培养了兴趣点。但Snapchat 趣玩贴纸的一个硬伤就是贴纸数量有限,而Candy自拍相机作为主打人脸趣玩贴纸的相机应用,通过丰富的贴纸设计有效补充和满足了用户对于趣玩贴纸的需求点。

与市面上的其它自拍、美颜相机相比,Candy自拍相机在拉美本地文化上下足了功夫,独创了很多基于拉美文化标签的特色素材。产品团队每周定期进行大大小小的新表情包、贴纸更新,让用户每次打开都有新的好玩的贴纸和新的滤镜推出。团队还不断通过用户行为数据分析,挖掘出热度最高的贴纸,提供给用户使用。对于节日的运营,在包括万圣节、亡灵节、感恩节在内的重要节日,推出了相应“节日特别贴纸”,来满足用户对于节日的拍摄需求。其贴纸功能可进行毫秒级人脸检测和追踪,106点关键点可准确对人脸信息进行定位扫描,实时进行动态贴纸效果渲染。除此以外,还可对人脸动作进行检测,用户可通过眨眼、张闭嘴、点头、摇头、抬眉毛等脸部动作即时触发转换至不同的贴纸效果,实现人脸与效果的双向互动。用户可使用相机进行人脸性别、颜值、年龄检测,实现趣味分享效应。这一系列符合当地用户审美偏好、使用需求的本地化努力,在当地市场上得到了积极的反响。

200“网红”齐助阵,助力Candy多国排名拿第一

“Candy相机能得到当地用户的快速青睐,离不开网红力量的“推波助澜”,这跟Candy相机的高社交传播属性是分不开的。”孙良进一步解释到,“摄影类APP具有较高的社交传播属性,尤其是带有有趣的人脸动态贴纸功能,这也是Snapchat这一功能初期受欢迎的原因。产品中的人脸动态贴纸素材具备热点追踪及本地化文化特征,也更容易传播,优质并且好玩的贴纸素材很容易利用用户的社交媒体和口碑传播。只要能把用户拍的很美或有趣,照片有逼格,都能快速得到一大批用户。Candy产品的特点与巴西等拉美用户的重度社交依赖特征是高度吻合的。”

借助网红的力量,豪客互联精心设计的三场活动在拉美的社交媒体引发了一阵“糖果风暴”。在阿根廷、巴西的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引发了近千万声量。在圣保罗、里约的活动,更是吸引到了包括Erick Mafra、Thayná Bitencourt这样在Instagram上有数十万粉丝的知名博主到场,单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活动,就引发了Instagram上超过100条Instastory和9.5万余条的互动。

Thais Peregrino是一位里约的平面模特,也是Instagram上有10.4万粉丝的热门博主,通过Candy相机拍摄的照片一经分享到Instagram就迎来了粉丝超过5000次赞。Nathália Gibson是Instagram上另一位有近10万粉丝的网红,在活动当天的图片分享,也迎来了粉丝超过3000次的赞。

除了社交媒体,在当地的主流科技媒体当中,针对这场“糖果风暴”也是引发了争相报道。

巨大媒体声量的背后,是产品在各国下载量的迅速攀升,显示了拉美用户对Candy相机的真心喜爱。从Google Play的应用下载排行榜来看,目前在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主要拉美国家,Candy Selfie Camera均登顶摄影类应用排行榜榜首。根据AppAnnie统计数据,Candy Selfie Camera下载量自11月以来增长迅速。

巴西Google Play摄影类应用排行榜排名第一(图片来自AppAnnie):

墨西哥Google Play摄影类应用排行榜排名第一(图片来自AppAnnie):

阿根廷Google Play摄影类应用排行榜排名第一(图片来自AppAnnie):

持续深耕拉美,传递中国力量

面对自家产品取得的成绩,孙良显得十分谦逊,“目前Candy相机累计下载量已经近700万,巴西一国的用户占到总量1/4,这一成绩只是阶段性的,产品后面还需要更多的打磨。在我看来,这只是公司发展道路上的又一起点,是公司多级产品矩阵再次布局的结果,同时也是继上半年5月份全球战略联手迈克菲和中巴互联网大会上吹响进军拉美号角之后的积极市场实践。”

问及公司发展路径,孙良说到:“作为一个发起于传统智能硬件制造企业TCL集团的互联网公司,豪客互联在成立之初就目标明确,要做一个出海型移动互联网企业,这不仅是对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形势的判断,也是对TCL集团硬件出货分布优势的了解。豪客互联希望一方面借助TCL的硬件优势,盘活现有用户;另一方面也通过快速形成的公开市场获客能力,拉取新用户。公司通过清理、安全类的工具产品取得规模用户后,快速形成“桥头堡”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发创新应用,形成多级产品矩阵布局。海量用户的累积,将最终将把豪客互联打造成一家‘用户资产管理公司’。”清晰思路下,是公司的高速发展,据了解,成立仅18个月,豪客互联就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激活用户2.5亿,覆盖全球近200国家和地区,活跃用户过亿,变现收入屡创新高。

在最后,谈到公司未来发展,孙良显得信心十足。“接下来,公司会借助产品矩阵优势,持续深耕拉美市场,尤其是巴西、墨西哥等国家,我们不排除在巴西投资建设分支机构的可能性。在产品方向上,公司还将进一步丰富业务版图,在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深度探索,以期服务更多拉美用户,传递更多中国力量!”

“只要有用户持续喜爱我们的产品,豪客互联就拥有了不断前进的源动力!”孙良笑着补充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