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植物也懂“随机应变”

2017-12-25 08: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动物在面对不同竞争对手时,往往会根据对手的实力来选择直接对抗、逃避或忍耐等不同策略。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植物在面临光照方面的竞争时,也会综合考虑周围环境,“随机应变”。

光照是影响植物生长的重要条件之一。植物能察觉到其他植物导致的光照量减少等威胁。针对这类竞争,它们一般有两种应对方式:一是对抗性纵向生长,即试图长得比竞争对手高,获得更多光照;二是发展耐阴能力,学会利用有限光照生存。一些植物还发展出第三种应对方式——逃避,即通过横向生长,逐渐远离与其争夺阳光的“邻居”。

德国蒂宾根大学研究人员希望了解植物在面对竞争时,如何在上述三种应对方式中做出选择。他们在实验室中模拟不同的光照竞争条件,以观察匍匐委陵菜的反应。结果发现,匍匐委陵菜会根据实际环境选择最佳的应对方法。

当周围植物长得又矮又密时,匍匐委陵菜就趋于纵向生长;当周围植物长得又高又密时,匍匐委陵菜既不便于纵向生长也不便于横向生长,就发展出极强的耐阴性;而当周围植物长得虽然高但很稀疏时,匍匐委陵菜则选择横向生长。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表明植物可以整合其所处环境的复杂信息,即通过“评估”其周围邻居的密度和竞争能力等来调整策略,选择最优的方式应对竞争。研究报告日前已刊登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