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被责令停止

2017-12-26 08:4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听说同一天出生的人冥冥中会有命运的牵绊,同一天出生的他是谁?一元助他改变命运”。在平安夜前夕,这个叫“同一天生日”的网络筹款活动在朋友圈热转后,却被网友发现,同一个孩子以不同名字出现在不同生日界面中。

据悉,该捐款活动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平台“分贝筹”发起。12月25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调查组约谈了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目前“分贝筹”平台已关闭。

民政局开展调查责令筹款渠道关闭

“本次活动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为了确保善款后续能够公开透明高效地执行,我们决定关闭本次活动筹款”。12月24日下午,当记者再次点击进入“同一天生日”筹款页面时,却发现筹款通道已关闭,无法继续捐款。

“你好,我叫贵碧,出生于2009年11月24日。来自云南,很高兴认识你。”而在1天前,此平台上还有很多孩子的照片,甚至有些还拿着“谢谢同一天生日的你”的标语。

只要输入生日,就会出现一个相应生日的贫困生,可直接通过微信捐钱。在平安夜前一天,“分贝筹”推出了一篇《您的善良,远不止1块钱》微信公众号文章,计划在圣诞节期间为贫困山区孩子做一个线上创意筹款互动活动。

但很快有人发现,11月24日出生的“贵碧”和1月3日出生的“阿碧”是同一人,5月5日出生的“阿豪”与12月26日出生的“小豪”是同一人……根据不完全统计,“一人分饰两角”的例子至少有6个。

12月24日,南都公益基金会就该机构在零分贝精准扶贫平台官方网站“合作机构”一栏中擅自使用其Logo,发表“从未与零分贝有过任何合作”的声明。

同日18时左右,深圳市民政局在微博发布,已成立调查组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

12月25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调查组约谈了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并要求其向民政局提交募捐活动情况报告、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协议及所有公开发布的文件资料。

主办方道歉称朋友圈转发了测试内容

“问题出在我们还没来得及详细检查孩子的信息,直到今早有人反馈,我们才开始检查”。12月23日晚,零分贝及分贝筹的创始人王立,在分贝筹官方微博上为失误向公众致歉。

当晚,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正式通报。通报称:因为内容还在测试阶段,出现了一些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开发团队在得知消息后紧急协调优化H5,避免bug再次出现。

通告说明,目前通过一对一帮扶筹款对接服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100元/月/人;高中阶段200元/月/人。“分贝筹”上所有的受助学生都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平台上的受助学生资料,均由各地“驻村干部”和“结对干部”实地走访了解,拍摄并上传。

对于出现“同一个孩子不同生日”及“2009年2月29日生日”出现的原因,分贝筹方面表示,原计划在12月25日在网上推广这个活动,但工作人员为了测试效果便转发到了朋友圈,“小范围的举动,没想到在12月22日晚上迅速发酵”。

全国仅12家服务平台有互联网募捐资格

“这里面涉及很多慈善的方面,平台募捐资质、慈善伦理、信息疏漏、扶贫与慈善的关系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剑银告诉记者,这件事中存在很多有待讨论的问题。

马剑银提到,目前有募捐资质的平台不多。“现在的规定是,除了民政部指定的有募捐资质的12家服务平台,其他平台都不能用于互联网募捐服务。但同时也有很多家服务平台正在等待民政部的审批程序”。

记者查询了《民政部关于指定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公告》后发现,“分贝筹”平台并不在名单之列。

“慈善法早已有法可依,开展募捐要机构合法、资质合法、指定募捐平台备案,而后再有创新”,公益人士姚女士表示。

“在募捐信息发布的时候要注意其连贯性。”马剑银说,这件事中存在信息疏漏、不一致情况,也存在未第一时间表明照片是否经过授权等慈善伦理问题。他提醒公众,目前慈善呈组织化规模化趋势,慈善教育非常必要,公众在捐赠时要审慎注意募捐者的资质。

另外,此次活动所筹款项暂未出现在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官网公开的“捐赠数据”中。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