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微信立案平台上线 可节约诉讼成本

2017-12-26 08: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在海淀法院上线运行。今后,当事人通过微信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不用再跑到法院、不用递交纸质材料,就可以实现全流程自主立案。

人脸核身更准确

在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法院收案量逐年猛增,传统现场立案方式已无法满足群众对立案工作的需求。为更好地借助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方式,便利群众诉讼,海淀法院在已有的网上预约立案、异地跨域立案等平台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微信立案方式,进一步丰富立案渠道,简化立案流程,这也是全国法院系统首次实现“微信全流程自主立案”。

记者了解到,相较传统方式,通过微信立案有着不少优势,首先可以“人脸核身”实现网上身份验证。按照法律规定,立案时必须对当事人进行身份验证,以往传统的立案方式都要求当事人本人或代理人携带身份证前来法院核实身份,微信立案所采用的身份验证程序,引入了“人脸核身”技术,并与公安部户籍信息库联网,采取身份证查验与人脸识别相结合的验证方式,确保身份验证过程准确、高效。

其次是可以实现信息智能抓取及自动填充。法院表示,以往网上立案方式需要当事人在电脑终端自行输入身份信息等内容,此次海淀法院推出的微信立案方式利用了OCR文字识别技术,可自动将当事人上传的身份证或营业执照中的有效信息转化成相应的电子文档,减少了当事人在上传材料时的文字输入工作,使操作更加简便,同时也提高了上传信息的准确度。

节约了诉讼成本

此外,微信立案也可以突破时间、地点的限制。法院称,微信立案对设备和工作环境要求低,当事人直接通过手机登录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微信端,即可随时随地进行立案申请操作,并完成全部立案流程,无需再亲自到法院递交纸质的起诉材料,因而不必受法院工作时间、立案地点的限制。

对于当事人来讲,微信立案也可以节约成本,便利诉讼。据了解,今后全部起诉材料都可通过微信上传提交,经过法院审核,只要材料内容齐全符合立案条件,当事人即可立刻接到微信通知,并通过微信支付直接缴纳诉讼费,省去了当事人为了立案多次往返法院补充递交材料以及上银行排队交费的环节。

法院也提醒称,尽管微信立案方式简便易行,但以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存在着成本高、周期长等诉讼风险。因此,建议群众在发生纠纷后,还是尽量在诉前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积极化解纠纷,慎重立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黄晓宇